精神病患者爆增 藥物濫用、成癮問題多
根據健保署統計資料,台灣的精神病床從1995年的8794張病床,至2013年,快速增加至20991張病床,在19年間增加了近12200床,成長140%。那麼,一般病床呢?根據資料,在這19年間,僅略為增加了15%,精神科病床幾乎是一般病床的10倍之多!
 

世界衛生組織曾表示,到了2030年時,憂鬱症等精神疾病對經濟、社會、人類造成的影響,以專家指出,精神疾病在這世紀的罹病率可能會超越心血管疾病,但是,由於取代性療法的發展,全球的精神病床,從2005年的1,590,775張病床降至2011年的1,484,684張病床,不僅沒有增加,且略減少了6.7%(106,091張病床)。
 
為什麼台灣的精神病床反而呈現「逆勢成長」?中華公民人權協會理事長王聖惠醫師表示,不論國內外處理心理衛生問題,皆以藥物療法為主,這些藥物雖然都通過FDA(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有標示其風險,但一天吞下幾萬顆的藥物,卻沒有被告知相關風險。除了化學藥物之外,其實臨床上仍有其他的替代療法可以治療精神問題,精神科藥物的濫用以及它的多種副作用,已成為現代社會的一個大問題。
 
所謂的藥物成癮是指非基於醫療上的需要而使用藥物,長期的重複使用某種藥物而產生的間歇性或慢性中毒現象;而藥物濫用則是非以醫療為目的,無醫師處方或指示情況下,過量或經常使用某種藥物,而且其濫用程度足以損害健康、生活。王聖惠醫師指出,這類的患者,一旦藥物成癮或濫用的狀況時間拉長,大部分會出現不同種類的藥物交替使用、劑量越來越重的現象。
 
而在中醫一般臨床上,多先改善已受損的腸胃道系統,幫助恢復期營養吸收的機能,慢慢導向正軌後,在針對精神疾病來治療,根據患者使用的藥物多寡、期間長短來調整治療時程。但王聖惠醫師仍強調,若是相關主管機關能夠為藥品把關、而精神科醫師可多以代替性療法來取代藥物治療,這些藥物問題就可大為減少。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