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治療  海福刀微創治療攝護腺癌
62歲男性病患,年初因為體檢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癌症指數)過高,切片後影像檢查發現為攝護腺癌早期,因恐懼根除性手術的風險及可能帶來的後遺症,接受海福刀手術,三個月後癌症指數降低至0.485,也無漏尿等併發症產生。
 
台南市立醫院泌尿科許智凱醫師指出,海福刀手術無傷口,不切除不出血,過程需全身麻醉,時間約2小時,住院天數約2至5天,術後須放置導尿管約一週。也建議病患可在術前4到6週,先接受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減少攝護腺體積後,再接受海福刀治療,可以讓術後最常見的併發症,如;尿液滯留或尿道狹窄發生率,由61%降至9.3%。
 
海福刀治療是利用放置在直腸內的高能量超音波探頭,瞬間產生65度以上高溫,將腫瘤分段快速凝固壞死,全程採用電腦3D精準定位,可以達到零出血低風險的好處,適應症包括初次診斷早期的攝護腺癌以及接受過電療後又局部復發的病患兩大類。接受海福刀患者,術後追蹤有80%以上的病患,終生不需要再追加其他治療方式。若是追蹤發現局部復發的病患還是可以接受第二次的海福刀治療或是電療及賀爾蒙注射等其他治療。許智凱醫師強調,海福刀只適用於早期低惡性度的攝護腺癌,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好選擇,病患診斷時如果已經是屬於第二期以上,並不適合接受治療。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