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 編輯部/台北報導

 有抽菸史的六、七十歲民眾,在運動或上樓梯時常感覺呼吸急促,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加護病房中心彭殿王主任提醒,千萬不可忽視這些症狀,應儘速接受肺功能檢查,否則恐錯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黃金治療時機,嚴重者可能引起呼吸衰竭而住進加護病房,甚至有生命危險。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世界排名第四的死因,是一種吐氣時氣流受阻的疾病,初期通常有咳嗽、咳痰或運動時呼吸困難的症狀,但多被誤認為老化現象,直至嚴重影響生活機能時才就醫,延誤治療時機。

 因不同病患嚴重度不一,目前治療方式依疾病嚴重度為導向,輕度者採去除誘發因子為主,以減緩或停止肺部破壞;中度者透過長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或合併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治療,以減緩肺部發炎反應,增進肺功能及維持正常生活品質;重度與極重度者,可考慮施以三合一療法,合併使用抗膽鹼、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兩種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及吸入型類固醇,以降低急性發作機會,提升生活品質。

 彭主任解釋,目前支氣管擴張劑有多種類型,但國內患者多數具吸菸史,可透過長效型抗膽鹼藥物減緩此類病人症狀,並進行維持治療。

 彭主任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在國內好發年齡約為60至75歲,但由於肺功能檢查尚未納入成人常規健檢項目,加上民眾觀念不足,往往病情惡化才就醫,呼籲應儘早將肺功能檢查納入健檢項目,讓40歲以上民眾有抽菸史或有氣喘病史者透過檢查,及早發現與治療。民眾平時應多加留意,相較同年齡者是否有呼吸困難或咳嗽情形,也應均衡飲食、透過運動訓練肺部功能,避免吸菸,達到肺部保健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