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也有牙周病 醫師籲定期檢查
人工植牙是牙醫師臨床治療的重要選項,許多人認為人工植體不會蛀牙而疏於注意,導致類似牙周病的植體周圍炎,不可不慎。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周病科主任黃國精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人工植牙發展至今,已成為牙醫師治療病人時的重要考量項目,也提供缺牙病人在功能上更滿意的解決方法。

黃國精指出,雖然人工植牙不同於自然牙,有著不會「蛀」的金屬質地,卻也讓大多數人誤以為不會有問題;但植體所附著的齒槽骨,及周圍覆蓋的牙周黏膜如同自然牙,仍然是有生命的。

他說,如果清潔維護不佳、或有其他影響牙周組織健康的因素發生,也會如同自然牙的牙周病一樣,造成周圍組織的發炎與破壞,形成植體周圍疾病。

黃國精指出,植體周圍炎的症狀與牙周病類似;但因人工植體周圍沒有與自然牙組織相同的感覺受器,所以人體的反應會遲鈍一點,通常患者覺得不舒服時,問題通常已比較嚴重。愈晚發現的治療難度愈高,嚴重時可能植體要拔掉,再恢復周圍的健康組織。

他說,人工植體與自然牙一樣,都需要注意清潔工作,千萬不能誤認為植體有「金剛不壞之身」。除了日常的刷牙與牙線等保養,植牙後1年內,每3個月到半年要回診;接下來每半年到1年就要做定期檢查,才能有效預防植體周圍疾病發生。

資料來源: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