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不保養 小心組織發炎
現代人接受植牙者愈來愈多,但卻有很多人忽視了植牙後的保養問題。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周病科主任黃國精表示,人工植牙雖然有著不會蛀的金屬質地,但它附屬的地基「齒槽骨」和周圍的覆蓋「牙周黏膜」如同自然牙,同樣有生命。為避免造成植體周圍組織發炎,甚至破壞到周遭骨頭,平時應注重牙齒清潔保養,並定期回診檢查,確保牙齒健康。
 
植牙後常見的疾病,如植體周圍組織發炎,就像牙齒周圍組織發炎一樣,但尚未影響到硬組織,被稱為植體周圍黏膜炎;若已破壞到周遭骨頭,被稱為植體周圍炎。若周遭骨被破壞,最後可能造成植體失敗,需要移除,植牙等於做了白工。分析造成植體周圍疾病的原因,主要是細菌,如牙菌斑;咬合過重、贗復完成時殘留的黏著劑、製作不當的贗復物也可能致病。文獻中則指出,有牙周病病史、抽菸、糖尿病、植體周圍角化黏膜的缺乏,也被視為危險因子。
 
在治療方面,可分為非手術性治療和手術性治療。非手術性治療包括機械式清創、殺菌治療、抗生素治療和雷射治療,多用於治療軟組織的植體周圍黏膜炎;手術性治療包括清創、植體表面去感染,必要時要用骨移植物和再生膜進行引導骨再生手術,重建周圍硬組織。還有幾種情形,可能需要移除植體,如植體周圍炎的周遭骨破壞嚴重、植體的位置不適當或植體周圍炎反覆發生。
 
黃國精說,植體周圍疾病的治療,當務之急在於找出源頭,並消除組織發炎。針對這類疾病,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應於治療前和醫師達成良好的溝通;治療後應定期回診、複檢和保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