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黃金三小時 八旬老翁步行出院
81歲林老先生原先是個生活自理、行動自如的人,一天吃午餐的時候家人發現林老先生有異常現象,送到醫院急診室時,這位老先生已經是左側肢體完全癱瘓及口齒不清,臨床診斷是急性大範圍的缺血性腦中風,也就是俗稱的大中風。由於家人處理明快,他在發生不到一個小時就到了急診部,經過詳細的評估之後,安南醫院神經科呂潔旼醫師和急診部柯淇淋醫師立刻為這位病人施打了血栓溶解劑。不到一天後,病人的手腳力氣和言語功能完全恢復,經過一個禮拜的治療後步行出院,幾乎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腦中風是國人造成殘障的頭號原因, 其中約有八成為缺血性腦中風, 產生缺血性腦中風的原因在於腦部的血管阻塞,好發時間約是從入秋到早春,這段時間的天氣轉涼,血管容易收縮,對於一些有潛在血管硬化的病人,腦中風的症狀往往來的很突然,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結果常常就是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而終生遺憾。
 
缺血性腦中風幾乎是無藥可治的!安南醫院神經科腦中風治療小組召集人呂潔旼醫師表示, 目前臨床試驗確有療效的就只有注射「血栓溶解劑」,這個高風險的藥物必須在中風發生的三小時內注射才有效果,也就是俗稱的黃金三小時。但是這比黃金還珍貴的三小時,常常就在錯誤的觀念中消失了。
 
掌握黃金三小時的前提,就是要對中風的症狀有基本的概念。常見的中風症狀包括臉歪嘴斜、手腳無力、口齒不清、語言障礙(病人可能會突然無法理解別人說的話,或是突然無法表達想說的內容)、步態不穩(比如說一個原本行動自如的人因為莫名的原因跌到,就要小心是中風的症狀)、突發性的暈眩、突發性的耳鳴、複視以及意識不清。若是身邊的親友或是自己有類似的症狀,應立即就醫,即使是在假日或是半夜也不能有絲毫的猶豫,千萬不要因病人年紀大就錯過黃金三小時, 請抓住重要的瞬間,為自己和家人的幸福把關。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