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天然資源反彈不易 建議投資人適時鎖利

9月初時,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商嘉能可宣布非洲部分礦區停產,由於停產量超過每年全球供給量逾2%,使原先供過於求的市,出現改善契機,並帶動其餘金屬價格反彈。然而,近期市場預期嘉能可債務可能吃緊等因素,帶動礦業類股再次崩跌。
 

展望後市,國泰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李旼易指出,由於全球對於升息進度與中國經濟走緩的疑慮,壓抑了各種資源報價,因此恐難有明顯反彈波段,投資天然資源類股以財務體質佳,現金流量寬裕的企業為首選。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則建議投資人要以定期定額搭配鎖利機制,避開選時的進場風險,會是當前投資原物料較佳的策略。

受到升息時程與中國經濟走緩疑慮,各種資源報價受到壓抑,礦業方面,9月下旬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商嘉能可傳出債務吃緊,帶動礦業類股再次崩跌。整體而言,多數天然資源價格恐難有明顯反彈波段,因此國泰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李旼易建議,投資天然資源要以財務體質佳,現金流量寬裕的企業為首選。

李旼易表示,每種商品的價格週期不盡相同,這與礦藏稀缺性、建廠困難程度有關。以銅為例,從2003-2004產能不足,加上中國經濟成長
拉抬需求,造成礦價一路飆漲〈自每磅0.6美元爆升至4美元〉,也因此礦商在2007-2008年大賺,得以大幅增加建廠預算。然而,建廠平均需時7年,因此最近2年礦商先前新建產能才開出,卻遇到中國成長減速,並因供過於求導致銅價不斷走弱。
 

不過,有鑑於最後一個新增大礦產能將於2017年開出,之後就因為近幾年銅價大跌,而無新增產能,因此李旼易估計,礦產將於2016-2017年從供過於求回歸到平衡,並在2017年之後短缺,進入供給短缺的大週期。

不過,鐵礦砂的價格恐怕沒有這麼樂觀,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全球鋼鐵產業仍供給過剩,鋼鐵價格相對疲弱。由於各國鋼廠降成本的能力差異甚大,反觀中國在成本優勢與產量同步提升下,逐漸增加出口,加重國際鋼鐵市場供過於求的壓力,壓抑鐵礦砂價格,使得交易轉淡,價格回落到每噸55美元左右的價位。


此外,原油也在持續增產,打壓美頁岩油生產商,以搶奪全球市佔率。李旼易指出,由於開採技術進步、生產成本不斷下滑,原油期貨遠期價格一路下滑,價格自100美元下跌至40美元,恐無法再回到百元榮景。

總的來看,林孟洼認為全球經濟緩和復甦下,仍有利需求成長帶動商品價格逐步上揚,但短線的波動較大,建議要將觀察重點在於中國政策方向與需求強弱,以區間操作為主。並且透過定期定額搭配鎖利機制,避開選時的進場風險,會是當前投資原物料較佳的策略。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89d0d7e-4b84-420c-9e70-5922cbc300c5&c=LIFENEWS#ixzz3oTqEpXv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