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冬季疾病殺手多 保健第一

  最近氣溫驟降,冷氣團一波接著一波報到,正好是流行性感冒好發的時候,至醫院求診的老人家也有增多趨勢,特別是一些慢性病的老病號,常等不及預約的回診日便提早報到。流行季節到來前,接種流感疫苗也是冬季保健方法之一,可提升銀髮族的自我保護力,有心肌缺氧病史的人,更要隨身攜帶自我藥品,以備不時之需。

  老人家抵抗力較弱,建議儘量減少出入醫院等公共場所,並戴口罩、勤洗手,以減少感染病菌,家中不妨使用空氣調節機,調節室內溫度及溼度。永和耕莘醫院家醫科許馨文醫師表示,原本即有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常易併發肺炎甚至呼吸衰竭,不可不慎!


  低溫會增加血管收縮,使血壓升高,患有高血壓的人更要注意身體保暖,常有老人家怕上廁所不敢多喝水,血液黏稠度會較高,易導致血管阻塞,增加心肌梗塞或中風的發生。習慣晨起運動的長者,因晨間氣溫較低,加上一夜未喝水進食,最易發生心肌梗塞或中風,冬天運動應儘量改在氣溫較高的午後,並需做好暖身運動。此外,患有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人,應隨身攜帶支氣管擴張噴劑,以防止急性發作可能致命的悲劇。


  冬季因日照時間縮短,造成體內激素改變,容易誘發憂鬱情緒,特別是老人家,因病痛纏身、恐懼死亡,會加重情緒低落,常覺疲勞、乏力、無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失眠、食慾不振、對任何事提不起興趣,甚至有悲觀厭世的想法,因此家人應多給予關心,讓老人家多至戶外曬太陽、活動,情況嚴重時就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只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勤做運動增加抵抗力,出門注意保暖,保持愉快心情,有慢性病的人按時服藥、定期就醫,銀髮族想要過個健康、有活力的冬天並不是一件難事。

本文摘自【編輯部 陳葒冠�台北報導】2008.12.0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