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遠離憂鬱症
罹患憂鬱症,不但會使情緒低落,整個人也會呈現悲觀消極,且常常會有猶豫不決和無望的想法;公職臨床心理師柯俊銘指出,嚴重時,患者甚至會有輕生念頭,若能及早發現,應盡快接受治療,才能免於意外發生。
 
根據研究,約有五成憂鬱症患者癒後仍會復發,且二次復發的機率高達七成,第三次則高達九成;若處於一再復發的狀況下,恐怕療效只會越來越差;心理師柯俊銘指出,若能及早做好自我照護,就能免於病症重複發作。
 
心理師柯俊銘進一步說明,想要做好自我保護,首先可配合療程,過程中應該和治療師坦誠相待,遵守雙方約定和交付作業,按時服用醫師囑咐的藥物,若出現副作用時也應主動提出,千萬不能自行中斷,在平時作息上,建議應維持每天7至8小時的睡眠,午休則應避免超過30分鐘,如果有失眠症狀出現,就應盡快尋求專業協助。
 
另外,應養成每週3至5天的運動習慣,飲食上可多攝取富含蛋白質、維他命C等食物,幫助穩定情緒,尤其是文獻證實,深海魚油能有效減輕憂鬱症狀;柯俊銘提醒,親友可多給予陪伴支持,幫助患者重建自信,患者本身也應養成喜好的休息活動,讓自己嘗試享受慢活,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從平時良好生活習慣改變開始,就能幫助有效控制病情。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