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COPD,光靠藥物不夠。台北榮總胸腔科主任江啟輝表示,COPD是可以治療的,但除了藥物之外,病人首要任務是戒菸。「不戒菸,肺功能會一直往下掉,就好像滅火卻不剷除火種,徒勞無功。」

停止封閉!COPD病人走出來
  江啟輝指出,和藥物與戒菸同樣重要的是「復健」,廣義的復健包括教導病人如何照顧自己、如何使用藥物等衛教工作。接著是「運動」,許多重度、極重度病人很鬱悶,將自己封閉起來,惡性循環,「早年常有病人輕生,是很悲哀的事。」病人需要家人支持,唯有病人、家人、醫師一起合作,讓病人「走出來」,才是最佳團隊。

要打疫苗!保住肺功能很重要
  黃明賢提醒病人注意居家、飲食和日常保健。「氧氣當用則用,不必擔心中毒;多喝水、少吃冰;少吃甜食,多吃脂肪、少吃澱粉,都是COPD的生活準則。」冬天到了,千萬記得打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以預防肺部感染,避免因急性發作或肺炎導致肺功能更下降。

快戒菸!菸捐用來救菸害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強調戒菸的必要性。「COPD明明是可以預防的,只要停止抽菸就會好。」他認為,政府禁止所有公共場所抽菸是很好的政策,此外,菸害的稅捐也應該拿來用在菸害的受害者身上,包括COPD和肺癌防治。

本文摘自【編輯部】2008.10.2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