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患者 渾然不知罹患COPD

            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主任余忠仁指出,台灣民眾發生咳嗽機率並不低,但多數當小毛病不在意,正因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早期症狀不明顯,許多患者直到就醫確診前都渾然不知。

          不做肺功能檢測你可能永遠不會發現你有COPD!余忠仁強調,COPD正是如此棘手的慢性疾病,尤其年齡較輕,症狀不明顯者,常忽視身體警訊,等到肺功能嚴重異常出現症狀且需治療時,往往已錯失黃金治療期。
          國內外許多大型調查發現,會到醫院看病的COPD病人只佔所有病人的一少部分。六至八成的COPD病人若未經問卷及肺功能檢測,完全不知道自己罹患COPD。研究顯示,輕中度COPD病人可能在被確診前就先死於心臟病或肺癌等疾病。這些病人若早期發現並投予COPD藥物治療,可減少其死於其他疾病的機率。
          余忠仁指出,COPD的特性是病程進行緩慢且不可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延緩病情惡化的唯一有效方法。過去的認知是:戒煙是延緩病情惡化的最有效方法,但目前的藥物治療也有相當的進步,如長效型的氣管擴張劑,其治療效果以第二期患者反應最好,一旦進入第三期,出現持續呼吸急促、咳嗽有痰等症狀及其他器官功能變化,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二○○八年到二○一○年這三年間,國際發表的許多大型實證研究都發現,若能對第二期COPD患者提早治療、用藥控制,包括死亡率、急性惡化發作次數及肺功能惡化速度,效果都大於三、四期患者。
          治療要有效,余忠仁強調,前提要能提早診斷出COPD,跟量測血壓一樣,肺功能檢測方便、容易執行且效益大,常規健檢實在沒有理由不納入項目範圍內。由於認知及早診斷的重要性,國外已開始積極推動國際COPD日,國際肺功能計(spirometry)日,瞭解COPD月等活動,提醒全世界注意COPD對民眾健康的潛在威脅,政府應重視肺功能檢測這項利器。
 

                                                                 本文摘自中國時報 陳鈞凱2010-11-1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