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脆弱者 肺炎上身機率高

【編輯部/台北報導】2010.04.29


  最近天氣陰晴不定、忽冷忽熱,不少人因此出現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醫師提醒,呼吸道功能較差和有慢性肺部疾病的民眾如抵抗力變差,易感染肺炎鏈球菌,甚至引發呼吸衰竭、肺炎等併發症,不可不慎。


  成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盈祥指出,約有兩三成民眾口腔、鼻腔中存有肺炎鏈球菌。只要身體健康,免疫力、抵抗力好,就能與病菌和平共存。一旦宿主防禦機制變差,抵抗力下降,無法抑制病菌滋生繁衍,就會發病,造成發燒咳嗽、呼吸不順等症狀,如未妥善治療,可能出現呼吸衰竭、肺膿瘍、菌血症、敗血症等併發症,甚至死亡。

  黃盈祥分析,患有氣喘、糖尿病及慢性阻塞性肺疾(COPD)及65歲以上老人,還有老菸槍、酗酒者都屬於感染肺炎鏈球菌疾病高危險者。 黃盈祥提醒,有氣喘疾病、呼吸道功能較差及年紀較長的民眾不要等到季節交替才開始作預防動作,應把握在目前季節交替之前的這段時間,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影響抵抗力。


  研究發現,氣喘民眾、老菸槍及常吸入二手菸者,呼吸功能較差,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因此,有抽菸習慣者應該加入戒菸門診,儘速戒菸,逐步改善呼吸功能,氣喘民眾也需勤加保養,以避免肺炎鏈球菌感染。


  事實上,預防肺炎鏈球菌相關疾病,最有效方法為接種 肺炎鏈球菌疫苗。成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涵蓋八成五可能引發重病、致死的肺炎鏈球菌型別。接種一劑,保護力約可達五至十年,自費約1千多元,醫師呼籲建議現在季節交替期間,呼吸道功能差者應盡快依醫囑接種疫苗。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