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戒菸 肺病好轉
「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第一步就是戒菸。」61歲的陳姓老菸槍,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每年都要住院治療,經醫師苦口婆心勸他戒菸,病情果然大有起色。

台灣嘉義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冠群表示,這名菸齡超過40年的老菸槍,只戒菸三個月,走路就不再喘了,而且每年冬天都要住院治療的他,今年連續幾波寒流來襲,也沒有發生呼吸不順的問題。

林冠群指出,這名老菸槍是典型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這種慢性肺病,過去只存在少數特殊職業的工人身上,工人因長期吸入粉塵而罹病,但有許多老菸槍,是因抽菸而導致。

由於老先生每年都要住院治療,苦不堪言,而且患者只靠藥物治療,成效有限,經醫護人員苦口婆心勸他戒菸,並且表示如果不戒菸,病情只會一再發作,尤其到了冬天更嚴重,老先生才下定決心戒菸。

林冠群表示,老先生因長期抽菸,造成肺部功能逐漸惡化,過去走沒幾步就會喘,在透過藥物治療及肺復健運動,以及患者自行戒菸後,病情已經好轉,生活品質也跟著改善。

他說,一般人的動脈血氧濃度都在97%98%左右,如果得了慢性阻塞性肺病,血氧濃度經常低於90%,身體長期處於缺氧的情況下,容易造成心臟受損,四肢肌肉消瘦,活動力、體力變差,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走路容易喘,四肢逐漸無力,最後就臥床不起,僅能靠呼吸器存活。

林冠群指出,根據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診療指引,慢性阻塞性肺病治療的第一步就是戒菸,再依據阻塞程度,給予藥物治療(如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肺復健及使用氧氣等,通常效果都不錯。老先生只戒菸三個月,病情就大有起色,可見戒菸有益身體健康。

新聞來源:中央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