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生活從小開始 家事體驗營洗手做羹湯
根據兒福聯盟「2014年台灣家長教養態度現況調查」,超過三分之一(35.1%)的孩子幾乎不曾整理過自己的房間;四成五(44.9%)的父母也僅偶爾帶著孩子一起做家事。兒福聯盟舉辦兒童家事課程,教導偏遠地區國小學生,以簡單的食材烹飪料理,透過烹飪能力及廚房安全知識的增強,降低未來在烹飪時孩童受傷的危險和可能性。
 
洗菜、香菇切丁、油蔥酥爆香、醬油調味小火悶煮,一步步繁雜的烹調程序,透過烹飪老師細心教導下,小朋友們做來可是一點都不馬虎,分工合作之下,孩子們完成一道道美味菜餚,好吃的營養午餐就是自己親手調理的餐點,看著師長同學們一碗接著一碗,讓孩子們好有成就感。完美的佳餚,除了需要良好的烹飪技巧,對於食材營養的了解也是不能少;第二堂課邀請營養師,教導孩子們認識食材、六大營養素與添加物,課後並透過兒童繪本與食物香精實驗,帶領孩子試聞五顏六色的香精,還利用這一罐罐的香精,調配成孩子們最愛的橘子汽水。這堂課不僅讓孩子認識生活中的各種添加物,也提升偏鄉學童對營養攝取與慎選的重要性,降低「病從口入」的危機,也能有個健康的身體!
 
兒福聯盟偏鄉兒童服務的王靜文主任表示:在訪視過程時,經常聽到學校老師反應孩童在家需時常幫忙煮飯,甚至親自料理三餐等情形。「家事體驗營」的目的在於搭配營養均衡的觀念知識,讓偏鄉孩童有機會能夠學習切菜、炒菜等烹飪技能,同時具備基礎營養的觀念。期待未來孩童回歸日常生活在操作烹飪時,能帶著習得的營養知識與技能,有能力避免烹飪過程中的危機與風險。期待透過家事營的活動,讓孩子能夠肯定自己,具備有照顧自己與照顧別人的能力,協助缺乏照顧的孩子在成長中能夠更順利。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