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高血壓 從生活做起
高血壓是心血管系統的常見病,大量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發現易於急躁發怒、焦慮情緒的人易患高血壓,長期情緒緊張是高血壓的重要發病因素。常會看到一些人情緒激動時,面色發紅、發白、發青,甚至在盛怒之下猝然昏倒而發生中風,主要是劇烈情緒變化引起血壓突然升高的緣故。在中醫傳統臟象學說肝屬五行中的木,其主要功能為疏泄。疏泄包含了精神情緒、消化,以及與氣、血、水的流通,肝病者,令人善怒。肝與情緒還有內分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與肝相關的症狀包括了肝鬱、肝火與肝風等。肝鬱是指因為情緒的變化而產生的身體不適。例如胸悶或是月經不順。肝火則是指人在生氣的時候,所產生出來的臉紅、口亁或是頭痛等症狀,又稱為「肝氣盛」。人在情緒改變時,大腦皮質和丘腦下部興奮性增高,體內常產生一些特殊物質,如腎上腺素、兒茶酚胺、血管緊張素等,這些物質會使血管痙攣,血壓增高。這就是中醫所謂的肝陽上亢型的高血壓,針刺太衝穴會有很好的降壓效果,中醫著手治療高血壓之前,最重要是診斷判別使血壓升高的原因和類型。所以中醫是需要辯證的,太衝穴是肝經的位置,如果是肝陽上亢型的高血壓患者才會有效,並不是每一個高血壓患者使用太衝穴都會有效的。

運動是預防及改善高血壓的好方法,成效不亞於藥物。運動除了可使心臟強壯,還有助提高睡眠品質、消除疲勞、降低焦慮壓力,解決上述問題,血壓自然比較穩定。中醫更建議全身性、有助放鬆的運動,例如氣功或是瑜珈,可疏通全身經絡,使氣血運行順暢,不致阻塞而造成氣積聚在身體某一些部位,促使血壓升高。保持情緒平穩,充分睡眠及休息,有適當的娛樂以鬆弛緊張的生活。

還有三高族群一定要儘量保持理想體重,適當的飲食,避免飲用刺激物,飲食宜低熱量,鹽份攝取不可太多,尤其勿食用醃漬過食品,飲食內容包括:奶類.蛋類.肉類.蔬菜水果等以求均衡,烹調方法宜採用煮、燉、紅燒、烤、蒸、烘、涼拌等方式,硬的海藻、洋蔥及油炸物是高血壓禁忌食品。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高麗蔘。可以用泡浴時的方式促進血液循環,降血壓,但是要注意水溫約攝氏39度-40度,不可太冷或太熱。沐浴時間,以不超過20分鐘為原則。還有我認為預防便秘是最重要的,保持排便通暢,多作腹部運動,例如深呼吸、抬腿、仰臥起坐。養成每天按時排便的習慣就可以有效降低血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