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肺病 太晚治療難呼吸
【聯合晚報╱李樹人】2011.04.17 03:18 pm
 

呼吸困難,體重持續下降就醫,76歲老翁到院檢查,被確診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由於一走就喘個不停,他不敢出門,整天待在家裡哀聲嘆氣,最後竟罹患憂鬱症。醫師提醒,如能提早發現,有機會遏止病況惡化。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炳宏表示,一旦肺功能受到影響,就會加速身體機能老化,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甚至肌肉萎縮。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程相當緩慢,一般包括肺氣腫及慢性支氣管炎。臨床顯示,擁有5至10年以上菸齡的癮君子、礦工、長期受到空氣汙染的民眾,都屬於高危險群。

該名老先生正是老菸槍,近一兩年,行動能力變差,平常容易疲倦,連走路、爬樓梯都會喘。確定病因後,醫師開藥治療,但因太晚發現,只能盡量減緩症狀。在配合肺部復健與心理治療,病情漸漸穩定。

在治療方面,目前國際治療準則是依照第一秒呼氣量判定,但每位患者的表現不盡相同,醫師通常會參考呼吸困難與生活受影響程度,進行綜合評估,決定用藥。

臨床治療以支氣管擴張劑為主,分為短效型及長效型。郭炳宏指出,短效型擴張劑效果有限,長效型每日使用一次即可達到很好的療效。研究顯示,長效型乙醯抗膽鹼藥物對其他器官影響較少,安全性較高,與其他藥物合併使用效果更好。

據統計,全國約100萬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大部分病人不瞭解自身病情。郭炳宏呼籲,菸齡超過10年、長期咳嗽有痰、呼吸不順暢、走路會喘的民眾,最好接受肺功能檢查。提早治療,配合戒菸,就能遠離肺疾威脅。

【2011/04/1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