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死肝細胞癌? 「腫瘤消融術」有解
有位罹患慢性B型肝炎、肝硬化合併脾腫大的老翁,經超音波發現右肝有一顆1.5公分腫瘤,診斷為肝細胞癌,因為肝硬化嚴重,無法接受手術切除,經評估後接受無線電射頻腫瘤消融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 , RFA),術後身上僅有一個針孔般大小的傷口,手術當天即恢復活動及進食。術後隔天抽血檢查沒有大問題隨即出院,一個月後於門診追蹤電腦斷層,顯示肝癌腫瘤完全被燒死,沒有新的腫瘤產生,目前仍定期追蹤。
 
台大新竹分院肝膽腸胃外科楊博智醫師表示,對於肝臟惡性腫瘤治療,除了外科手術外,針對不適合切除的部分,可同時使用介入性治療(如無線電射頻消融、微波消融、冷凍消融等),讓醫師有更多的武器,來消滅以往難以處理的肝臟惡性腫瘤。在治療的工具方面,除了常見的經皮膚穿刺消融術之外,更合併了微創腹腔鏡、外科手術剖腹的方式,製造出良好的腫瘤消融路徑。換言之,對於肝硬化無法接受肝癌切除的病患,肝腫瘤消融術能提供新的治療選擇。
 
楊博智醫師指出,台灣是B型肝炎及C型肝炎高盛行區,慢性肝病如果沒有定期追蹤治療,就會演變為慢性肝炎、肝硬化,易發展出肝癌。在發現肝癌的時候,往往因為肝硬化嚴重、肝功能太差,或是腫瘤的位置太深,而無法接受手術切除。另外,常見的大腸癌肝轉移腫瘤,也常因為數量多,或不適合手術切除,只能接受化學治療。近年來廣泛應用於肝腫瘤的消融治療(tumor ablation),結合微創外科手術方法,不再對以往難處理的腫瘤束手無策。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