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優質的環境 早產兒發展性照護

「發展性照護」主要以支持早產兒的神經發展與生理穩定為目標,以提升生存的品質。成大醫院延續榮獲國品獎「護理特色專科組品質金獎」的精神,致力於「營造一個優質的環境—早產兒發展性照護的應用」之推廣。

推行至今的成果如下:一、建立早期安全環境:自民國七十九年開始,提供二十四小時外接台南縣、市的婦產科診所新生兒之轉介服務,在第一時間提供早產兒適當的醫療處置、減少對早產兒的腦部傷害。二、減輕加護病房環境壓力源:(一)噪音改善設計噪音警示燈、使用特製的早產兒耳罩。(二)燈光線調節改善使用保溫箱雙層布罩、依日夜分別調節室內大燈。上述兩項措施以促進睡眠及協助發展生理節律,保護腦部的發育。三、穩定早產兒生理行為之措施:(一)翻身擺位強調姿勢的維持,以減少心跳速率不正常的波動、穩定呼吸、減少哭泣、增加睡眠時間。(二)增加身體界線感及安全感的窩巢利用圍巢支持嬰兒的擺位,協助能量的保存,使安全感及穩定感增加。(三)特製早產兒奶嘴及安全固定奶嘴的方法使用早產兒專用安撫奶嘴,對於處於疼痛、不舒適之嬰兒而言,可穩定心跳及增加血氧分壓。爲避免奶嘴脫落時可能產生之抽動,在不斷的嘗試後,發現使用外科1號網套可安全及舒適的固定奶嘴。四、支持早產兒調節壓力措施:(一)寧握護理以手或包布協助早產兒使其能維持類似胎兒在母親子宮內的姿勢,如此可以使其在面對外界壓力時能感受到安全及被呵護的經驗。(二)寧握擦澡進行保溫箱擦澡,過程中以包巾覆蓋肢體,輕柔握住早產兒的四肢,僅露出擦拭部位。五、增進早產兒親子間的互動:(一)溫柔的擁抱-袋鼠式護理由於袋鼠式護理能製造類似子宮的環境,親近母親心跳聲音、呼吸的緩和規律晃動,透過親子的肌膚接觸,也讓父母更加了解早產兒的各種行為。(二)母愛的泉源-母乳哺育乳汁含有更適合早產兒消化的蛋白質、消化酶、抗體等,對於早產兒除了能減少感染,母奶中的生長激素也可促進神經及消化系統的成熟。

「每一個嬰兒都是父母最珍愛的人,每一個嬰兒只有一個腦部,每件事情都會有影響」,這是發展性照護計畫創立者Heidelise Als給大家的提醒。凡走過必留足跡,凡努力必有收穫,對每位曾經努力參與設計和執行的團隊成員們,都是值得肯定與喝采的!未來還有更多的任務需要達成,成大早產兒醫療團隊仍會持續爲提供南部地區早產兒,更好之照護環境而努力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