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妹晚上帶「隱形眼鏡」 白天上學視力清晰
日前北市衛生局公布調查報告發現,台灣國小三年級學童近視率竟高達5成,其中近視三百度以上的就占了6.4%!而且家長還發現,孩子都配了眼鏡,為什麼近視會越來越深?眼科醫師表示,在近視最容易惡化的學生時期若無獲得良好控制,度數只會增加,而不會減少,而且,醫師預估未來數字持續增加的機率不小。
 
根據眼科診所統計,截至目前為止,今年矯正視力的孩童增加了25%,可知父母對於孩子的「惡視力」逐漸重視。眼科診所院長李文富醫師表示,學童應定期檢查視力,若出現視力退化的情況時,就應當及時就診。此外,醫師透露,若患者持續點散瞳劑加上框架眼鏡矯正近視仍度數增加,就建議以「角膜塑型術」來控制及矯正視力。
 
今年10歲的柯小妹,因家族遺傳有弱視、散光等問題,從3歲起就開始戴眼鏡,爸爸擔心女兒在學校會因為碰撞導致鏡片破裂,讓孩子受傷,就讓柯小妹每天晚上配戴角膜塑型片入睡,讓她白天不須戴眼鏡上學。
 
醫師解釋,所謂角膜塑型術,即為Orthokeratology,由 Ortho+ Kerato+Logie 所組成,意思就是『矯正角膜的科學方法』,台灣俗稱 OK lens,利用特殊設計的高透氧隱形鏡片來改善角膜弧度,晚上睡覺時配戴,白天不需配戴眼鏡,主要是抑制度數增加的速度,適合孩童與青少年配戴,多數人對此高科技的視力矯正產品。
 
醫師表示,臨床上遇到許多病患詢問「晚上睡覺戴鏡,安全嗎?」、「大人可否配戴?」其實,這項技術在美國已上市超過40年,已通過美國與台灣FDA,是非侵入式之技術。角膜塑型片主要是抑制度數增加的速度,適合孩童與青少年配戴,但角膜塑型沒有年齡的上限,大人經醫師評估後適合也可以配戴,亦可有效避免近視及散光增加。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