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吸菸超過20包 1/3罹慢性阻塞性肺病
【編輯部台北報導】2011.05.18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是全世界主要慢性疾病之一,與氣喘不同,COPD長期進行且無法完全治癒,治療只能減緩症狀及惡化速度。近9成患者是因吸菸引起,只有不到2成是因工作環境、空氣汙染或燃燒生物燃料造成,若菸齡超過一年20包,超過1/3的人會罹病。

  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暨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曹昌堯教授表示,臨床判斷,全台盛行率約8%~10%,但前期症狀只有輕度咳嗽及運動時呼吸困難,常被忽略,等病情進展至晚期,治療困難,死亡率高,逾3成患者壽命不到3年。曾有位70多歲王老太太,因感冒喘不過氣而就醫才發現已是COPD第三期,延誤早期黃金治療時機,事實上她先前就有長期咳嗽、走路不能快等症狀,卻被誤認為「老人嗽」而未積極就醫。

  慢性阻塞性肺病不容小覷,罹病使呼吸道阻塞、肺部換氧不足、血氧濃度下降,進而影響全身,可能造成肌肉萎縮、體重下降、焦慮等症狀,尤其與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等慢性病的共病率高,晚期患者有3成因肺炎死亡,卻有6成以上因心臟病、腦中風、癌症等其他共病死亡。

  目前治療以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及類固醇為主,長效型較短效型效果持久,副作用較少,定期注射肺炎、感冒疫苗也可預防疾病加重及惡化。

  曹昌堯指出,早期使用長效型抗膽鹼藥物,除有效改善肺功能,還可減緩惡化以降低死亡率,第三期後合併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可減緩發炎、增加支氣管擴張效果,不過許多患者常在症狀改善後自行停藥而使病情惡化,造成呼吸道破壞甚至死亡。

  研究顯示,戒菸能大幅降低罹患COPD的機率及嚴重度,曹昌堯建議40歲以上、有慢性咳嗽、長期有痰、感冒久咳不癒、呼吸困難等症狀的民眾,盡速進行肺功能檢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患者除持續用藥治療,也應避免刺激性飲食,保持規律運動,降低疾病惡化的可能性。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