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 需補充維生素D
 更新日期:2011/05/17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可適量補充點維生素D。比利時研究發現,維生素D可幫助患者復原,提升患者運動能力,患者的呼吸道肌肉也會變得更有力量。

 

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胸腔醫學會二O一一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比利時魯汶天主教大學物理治療師蜜克•霍爾尼克斯(Miek Hornikx)表示,研究發現,患者在接受復健時,若服用較高劑量的維生素D補充劑,患者的運動能力、呼吸道肌肉力量似乎獲得改善。

 

霍爾尼克斯解釋,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由於呼吸不順,很少運動、出門曬太陽,且飲食中的維生素D攝取量也不足,因此多數患者身體都缺乏維生素D。

 

慢性阻塞性肺病雖然是呼吸道疾病,不過因活動量大受限制,所以患者很容易有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肌肉無力等問題,導致患者活動量更差,健康更為惡化,運動量不足,死亡風險就會上升。

 

霍爾尼克斯補充,呼吸復健的目的,就是在提升呼吸道肌肉力量,當一個人血液裡的維生素D濃度過少,肌肉力量就容易減弱。

 

共有五十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參與研究,這些患者都需要接受三個月的復健計畫。有的患者服用安慰劑,另有患者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研究結果顯示,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的患者進步頗多,其運動能力、呼吸道肌肉力量都大幅獲得改善。

 

研究認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若適量補充維生素D,搭配復健訓練,便能提升復健成效,這樣有助增強肌肉力量、運動能力,對改善病情大有好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