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有肺病 當心骨質疏鬆症

【聯合報╱黃展偉/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 2011.07.07 11:03 am

70歲張先生是老菸槍,因咳嗽、咳痰、容易喘,數年前被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長期使用氣管擴張劑,也經常因急性發作或肺炎而住院,體力與活動愈來愈差。最近髖骨骨折,檢查發現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

長期吸菸的人容易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初期症狀為慢性咳嗽、咳痰,隨病程進展,也常合併心臟衰竭、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骨質疏鬆症等問題。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罹患骨質疏鬆症與骨折機率,比一般人高,但未獲重視。

相關研究發現,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罹患骨鬆症的因子,包括年紀大、女性、骨折病史、吸菸、缺乏維他命D、不活動及接受類固醇治療。研究也發現,患者肺功能差、身形瘦小及體重較低,也是低骨質密度危險因子。建議極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病患,如果體重較低,極可能是骨質密度減少,需進一步接受骨質密度檢查。

上述危險因子藉由許多複雜機轉,直接或間接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罹患骨質疏鬆症。類固醇在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治療上有重要角色,但類固醇使用直接影響骨頭細胞,造成骨頭質與量的減少,患者骨質流失速度非常明顯,尤其是脊椎部位。

除此之外,其他器官也會受影響,包括神經內分泌系統、鈣質代謝及肌肉細胞等,間接造成肌肉病變、肌肉無力等情況,骨骼肌肉的變化增加跌倒風險,也增加骨折風險。

雖然建議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每年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查,但報告指出,僅四成左右的基層醫師會做相關轉介,只有半數患者會接受相關檢查。

慢性阻塞性肺病有比較高的骨質疏鬆症風險,所以要定期評估病患是否有骨質疏鬆症及相關危險因子,希望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避免骨折而增加臥床及死亡的機率。

【2011/07/06 聯合報】@ http://udn.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