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地方衛生所 專家籲政府應訂立好政策
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已破2萬例,疫情最為嚴重的就屬台南市,一旦病患湧入,從地方衛生所、疾管單位、醫院大家都為此疲於奔命。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顧問楊志良表示,根據訪查分析,說明公衛體系長年廢功,尤其代表公衛的末梢神經—基層衛生所也無法發揮其第一線防疫功能。
 
衛促會常務理事陳美霞更指出,WHO曾呼籲,「基層衛生,過去重要,未來更重要」。而台灣卻讓基層衛生組織為了達成「目標數」而忙不停、如文書作業等,忽略實質上的防疫工作,與國際間的公衛理念背道而馳,台灣基層的防疫機能如同70年代,無法符合現在醫學上的需求。
 
基層公衛人員表示,「為了達成目標數,每天一直轉」!從早上八點上班,到晚上七點才能下班,中間幾乎沒有休息時間,有時甚至得回去煮晚餐後再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工作,只為維持目標數!尤其在登革熱期間,衛生所工作更是繁雜,除了平時的工作得完成外,還需要清除孳生源、安排噴藥、看通報等,有時到晚間10點才能下班,回家後再繼續做其他業務工作。
 
衛促會顧問、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說,雖然目前台灣的登革熱疫情趨緩,但未來仍有許多挑戰,因此平時就應維持公衛預防體系的完整,如人才訓練、教育等。此外,行政院也應該整合衛福部、環保署等部門與延攬專業防疫人才,成立專業團隊,日後面臨重大疫情時才能全面應戰。
 
金傳春呼籲,相關單位應訂立出能夠反轉「重醫療、輕預防」的政策,同時能夠呼應世界衛生組織的防疫原則,避免淪為血汗衛生所、並且補充人力、提升基層衛生人員的勞動條件,讓基層公共衛生的第一線人員能夠擔任起守護神的角色。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