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威脅生命! 逾四成患者不自知
  「慢性阻塞性肺病」居世界第四大死因,然而國內篩檢調查卻發現,超過四成患者不知道自己罹病,進一步分析,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半數以上屬於「共病」型態,醫師憂心,由於察覺不易,國內許多患者初次就診已經是重度期間,往往錯失黃金治療時間,要是進入晚期,死亡率高,約三分之一患者壽命不到三年,呼籲健檢除了重視三高、肝指數,更別忽略肺功能檢測。

  「蔡先生經過郭醫師的治療有到60%。」現場量測肺功能,可以從重度恢復到中度,今年六十歲的蔡先生,開心的強調,症狀真的改善不少。回想起四十多歲發病那晚,蔡先生還是膽顫心驚,突然一陣胸悶、心痛、喘不過來,甚至以為下一秒就要辭世,所幸急救救回一命,一直以為是氣喘問題,治療二十多年沒改善,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惹禍。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炳宏指出,蔡先生有四十年菸齡,三十多歲就出現症狀,所幸治療並戒煙後,肺功能有所改善。「你去做他的肺功能是有進步,但是還是無法恢復到正常人一樣,不過我想好在他有戒煙,你看他現在還可以走來走去,我們發現他現在肺功能,在吸完藥之後,大約是正常人的百分之六十幾,比他原來好一點,其實也改善一點點,但是如果說沒有這些治療,我相信他的肺功能會一直掉。」

  由於慢阻肺察覺不易,三高慢性患者罹患的機率超過五成,隨年齡增長而增加,要是肺功能受影響,就會加速身體機能老化,容易得到心血管疾病、骨鬆,嚴重甚至呼吸衰竭而死亡,世界肺功能日前夕,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呼籲民眾定期接受肺功能檢查,尤其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過去抽菸、呼吸不順暢症狀,屬於高風險,更要留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