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半輩子 慢性肺病被誤診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3日電)  

  喘了30年的蔡姓男子,直到5年前上網查詢,才發現自己不是氣喘,這才找對醫師確診為慢性阻塞性肺病,類似情形發生在許多這類病人身上,常被誤診為氣喘。

  新光醫院與台大醫院今年在家醫科陸續進行呼吸篩檢,411名受測者年過40歲,有抽菸、咳嗽有痰、呼吸會喘的情形,其中4成4檢測後已符合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定義,但卻不自知,半數人有罹患高血壓、心臟病或糖尿病等一項以上慢性病。

  蔡姓男子年近60歲,今天現身說法,他18歲開始抽菸,漸漸覺得呼吸有點喘、胸口悶悶的,結婚生子後,有天突然覺得吸不到空氣,全身痙攣、冒冷汗,此後他被當成氣喘患者,一過就是30多年。

  蔡姓男子說,他氣管擴張劑不離身,就怕喘不過氣來而死了,覺得活著不再有趣。直到他55歲自己上網蒐集資料,找對醫師重新檢視病情,證實他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正確用藥,規律運動,也把菸戒掉,如今他的肺功能已恢復6成。

  台大胸腔科主治醫師郭炳宏說,根據這項肺功能篩檢,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的患者一半以上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如果病情進到晚期,治療更加困難,超過3成的患者壽命不到3年。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表示,台灣許多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初次確診時就已為重度期,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初期的症狀相似,症狀都是喘與悶,很容易被誤診。

  他提醒,小時沒有氣喘家族史、也無過敏體質但有抽菸習慣的人,在20歲以後才會「喘」時,就要懷疑是否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建議40歲以上且曾有抽菸史的民眾,最好每年做一次肺功能檢測,及早掌握最佳治療時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