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檢測肺功能 減緩老化

台灣醒報作者:蔡宛儒/台灣醒報-2011年10月13日

  你有「咳、痰、喘」的症狀嗎?台大醫院與新光醫院共同進行呼吸篩檢,發現44%以上的患者不知自己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表示,希望大家能定期檢測肺功能,別把慢性阻塞性肺病當成氣喘,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炳宏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因為症狀不明顯,又和氣喘的症狀類似,早期很容易被忽略,應定期檢測肺功能才能發現。他並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會加速身體老化,對骨骼肌肉都會造成疏鬆和萎縮的影響,甚至併發心血管疾病。報告顯示,高血壓、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的患者罹患COPD的人數就占了一半以上,罹患率更會隨著年齡而增加。

  肺功能檢測是讓受測者先深呼吸,然後對著測管,盡量吐氣滿6秒鐘。根據吐氣秒量的最高流速和平均值相比,若降到75%以下就可能有輕度慢阻肺的症狀。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呼吸治療師卓秀英表示,為避免受測者緊張導致結果不準,會測驗2到3次,從重複出現的數據中增加準確性。

  蔡熒煌也說,80%左右的慢阻肺是因抽菸引起,但也有20%左右的患者是因為體質的關係。因此,民眾只要超過40歲以上或是有抽菸史,就應該檢測肺功能。如果沒有上述條件但常常有咳、痰、喘的症狀,也應該定期檢測,不要當成氣喘,自行買擴張劑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10/14是世界肺功能日,台大醫院和新光醫院特別呼籲大家重視肺功能檢測,並提出肺部保健四法寶,要大家重視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年齡及其他慢性病併發的關連。四法寶分別為「血壓血糖很重要、測肺功能不可少、流感疫苗把肺保、快快戒菸身體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