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成慢性病患者 恐同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作者:康紀漢/教育廣播電台2011年10月13日

  一項調查發現,國內有4成4以上的患者,竟然自己罹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而不自知,甚至更有超過5成以上患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患者,同時罹患了慢 性阻塞性肺病。醫師建議民眾,慢性阻塞性肺病會使身體加速老化,但是只要戒除菸癮,定期接受肺功能檢查,就可以使病情在早期獲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10月14號是世界肺功能日,臺大醫院與新光醫院日前篩檢411位病人發現,有4成4以上的患者竟然罹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而不自知,甚至更有超過5成以上患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篩檢民眾同時罹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

  對此,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表示,呼吸健康對於國民非常重要,不過,卻因為民眾的認知不足和肺功能檢測未列入常規健檢項目,以致造成有些民 眾在可以治療的情形下,得了慢性阻塞性肺病而不自知,他提醒民眾慢性阻塞性肺病儘管不容易察覺,但是只要是年齡較大的銀髮族,要是本身已經有高血壓或糖尿 病等慢性病,再加上又有抽菸和呼吸不順暢,就必須要特別留意,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機率可能超過50%,可透過肺量計和到醫院接受肺功能檢查,及早發現, 得到最好的治療。

  像是現年60歲的蔡先生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已經有30年的時間,當初發病初期出現易喘和胸悶等症狀,後來經過肺功能檢測, 聽從醫囑用藥,並把菸癮戒掉,才使得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情獲得改善。臺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炳宏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會使身體加速老化,同時患者患有 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比例也非常高,但是只要戒除菸癮,定期接受肺功能檢查,就可以在早期獲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