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都是「喘」,卻害得年近六十的蔡先生誤以為自己是「蝦龜」(氣喘)一族,這一誤就是30年!由於他的病情一直都沒改善,直到5年前他自己上網查 資料,才找對醫師確診為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從此他的人生也因此逆轉勝。台灣胸腔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呼籲,40歲以上且曾經有抽菸史的民眾,最好每 年定期做一次肺功能檢測。

  蔡先生從18歲起就覺得呼吸有點喘、胸口悶悶的,但他並不以為意。結婚生子後,有天突然覺得吸不到空氣,全身痙攣、冒冷汗,家人趕緊送醫後,從此認定他是氣喘患者,氣管擴張劑再也不離身,「隨時帶預防萬一」讓他覺得活著不再有趣。

  這樣的生活過了20多年,看遍了北部各大醫學中心的蔡先生,病情一直都沒改善。在他55歲為了想改善病情,自己上網蒐集資料,重新檢視病情,醫師建議他做肺 功能檢測後,才證實他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使用正確藥物並把菸戒了,並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如今,他的肺功能已達60%,生活變得彩色而豐富多了。

  像蔡先生這樣,誤把慢性阻塞性肺病當成是氣喘的民眾,其實在胸腔科門診中也不少,根據一份由新光與台大醫共同進行呼吸篩檢調查發現,411位受測者,逾44%不知已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而且其中有半數人還有罹患高血壓、心臟病或糖尿病等一項以上慢性病。

  台大胸腔科主治醫師郭炳宏呼籲國人,重視血壓、血糖數值的同時,也應重視肺功能狀況,而根據這項調查,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的患者,大多數也罹患了慢性阻塞性 肺病,最好能在症狀不明顯時,積極治療,把握治療黃金期,如果已進到晚期會增加治療困難,死亡率也相對提高,超過3成的患者壽命不到3年。

  蔡熒煌表示,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初期的症狀相似,症狀都是喘與悶,很容易被誤診。他提醒,沒有氣喘家族史、也無過敏體質但有抽煙習慣的人,卻在20歲以後才會「喘」時,就要懷疑是否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新光胸腔科主治醫師高尚志說,肺功能檢測小於75%就代表功能已受損,一旦肺功能受到影響,就會加速身體機能老化,容易羅患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甚至肌肉萎縮、呼吸衰竭而死亡。

  因此,有長期咳嗽、咳啖、呼吸困難、易喘、抽煙等,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高危險群。蔡熒煌建議40歲以上且曾有抽菸史的民眾,最好每年做一次肺功能檢測。因為台灣有很多民眾因為忽略肺部健康,初次就診時就已是重度期,早已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Nownews】記者曾鈺庭/台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