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世界肺功能日 關心呼吸健康
 你做的健康檢查夠完整嗎?在關心三高指數、肝指數與其他檢驗結果報告時,卻獨漏肺功能檢測報告!生命繫於呼吸之間,但鮮少人重視肺部健康,此次世界肺功能日,台大與新光醫院共同進行呼吸篩檢調查411人發現,竟有44%以上的患者不知已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而篩檢民眾中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者更有 50%以上同時患病!

肺功能檢測缺席常規健檢 COPD不易查覺

 世界第四大死因,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包括「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及「慢性哮喘」,好發率極高,尤其為40歲以上吸菸的男性居多,若疏於治療,會愈來愈惡化。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說:「今年9月一篇發表於【LANCET】(刺胳針)醫學期刊的文獻指出,至生命終結之前,每四人當中,就有一人會罹患COPD!因此,提高對於這個疾病的認識、改善診斷方法、與及早介入治療,將是非常重要的健康議題。」

 任何有長期咳嗽、咳痰、呼吸困難、易喘、吸煙者,及暴露有害物質下者,都應考慮是否罹病。在台灣,對血壓與血糖測量已很重視且普遍,且高達 80%以上成年人都接受過健康檢查,然關係著肺部健康的肺功能檢查卻遭受長期忽視,目前國健局篩檢、勞保健檢,與公司行號或自費健檢,都未將肺功能檢測列入成人常規健檢項目,民眾容易忽略肺部健康,無法於早期時診斷罹病,台灣許多患者初次就診時,就已為重度期,往往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為喚起重視肺部健康,由國際呼吸學會發起,設立10月14日為世界肺功能日,目的為鼓勵更多人進行肺功能檢測,從而早期發現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纖維化、肺癌等呼吸道疾病。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有鑑於此,於今年聯合台大、新光兩家醫院,共同推廣肺功能免費檢測,替民眾呼吸健康把關,呼籲民眾定期接受肺功能檢查,趁前期轉至門診治療,避免疾病繼續惡化,甚至降低死亡率。

三高慢性病患者 患COPD機率超過50%

 COPD對全身系統的影響不容忽視,易與其他疾病共存併發,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高尚志教授表示,根據統計,COPD的盛行率高於鬱血性心衰竭、攝護腺癌及乳癌;同時非常接近氣喘與糖尿病,然民眾卻對疾病威脅渾然不知,一旦肺功能受到影響,就會加速身體機能老化,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甚至肌肉萎縮、呼吸衰竭而死亡。許多國外研究發現,COPD患者同時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比例極高,由於國內對於共病研究目前不多,因此希望藉由此次篩檢,更深入了解共病現象。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炳宏指出,此次台大及新光醫院胸腔科,總共篩檢411位從未被診斷為COPD的門診患者,大部分來自於心臟內科、家醫科及新陳代謝科。篩選條件為:條件為40歲以上,並有曾經抽菸(無論是否已經成功戒菸)、長期咳嗽有痰、呼吸不順暢、走路會喘,符合上述三項之一以上者進行篩檢,竟高達44.8%的患者還不知自己已罹病!(附件一)

 根據此次篩檢報告顯示,在患有高血壓、心臟疾病、糖尿病慢性疾病一項或以上者,罹患COPD者超過50%(附件二),且年齡越大者罹患機率越大。郭炳宏呼籲:「重視血壓、血糖數值的同時,也應重視肺功能狀況,因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的患者,大多數同時患有COPD,目前多數患者仍在症狀不明顯之疾病前期,應積極尋求治療方式,把握治療黃金時期預防病情加劇,待疾病進入晚期,將使治療困難,死亡率高,逾30%患者壽命不到3年。」

熱血肺騰新準則-肺部保健四法寶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於今年推廣「肺部保健四法寶」,用簡單的口號讓民眾朗朗上口,並加強保健肺部的的觀念,包含健康檢查至自身保養分別為:血壓血糖很重要 測肺功能不可少 流感疫苗把肺保 快快戒菸身體好

 蔡熒煌理事長表示,包括吸菸者、有家族病史、或過度暴露於職業場所的粉末和化學物質,戶內或戶外的空氣污染等,皆為好發COPD的高危險群,應定期做肺功能檢測,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才能於前期良好控制疾病,並提升生活品質。如能早日戒菸,定期注射肺炎、感冒疫苗,與維持每日良好的運動習慣,方可預防疾病加重與惡化。

 生命,是每一次吸吐的過程,呼吸,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個小動作,一般人常在還能呼吸時忽略保護肺部健康,不會驚覺「咳、痰、喘」的危機,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呼籲,政府應重視肺功能檢測對早期診斷COPD的幫助,應盡早讓檢測在健檢中發揮應有功能,共同推廣肺功能檢測,一同關懷你我的呼吸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