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汗身體臭 用洗髮精有救
汗如雨下的大熱天,最怕身上有濃濃的汗臭味,體香劑效果如何?打肉毒桿菌素來止汗會比較好嗎?汗臭跟狐臭,如何分辨,怎麼才能避免異味纏身?
 
汗流浹背的炎熱氣候,最怕身上發出的異味會影響社交,尤其是有狐臭或腳臭困擾的民眾,處境最為尷尬。人體的汗腺有大汗腺和小汗腺,大汗腺主要分布在腋下及鼠蹊部,在青春期開始,會分泌脂肪酸。小汗腺,則除了嘴唇以外,會分布在大部分的皮膚上,主要是分泌汗水來調節體溫。
 
事實上,不管是大汗腺或小汗腺所分泌出來的脂肪酸、汗水,本身都是無菌、沒有味道的物質,但是為什麼卻會傳出陣陣擾人的狐臭或汗臭?主要原因來自皮膚表面細菌,分解脂肪酸或汗水之後,所形成的異味。
 
本期由專攻皮膚疾病、醫學美容的李凱國醫師,分享減少狐臭、汗臭的關鍵養生要訣。
 
容不容易流汗是一種先天的體質,像天生交感神經較亢奮,引起的手掌、腳掌、腋下多汗,就與遺傳有關,但常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如果本來汗量正常,明明活動量不大、天氣也不熱、情緒也沒特別緊張,卻突然變得汗流不止或出現盜汗的症狀,則要考慮是否跟甲狀腺功能亢進、低血糖、心臟疾病、腦部病變有關;而夜間盜汗,有時也跟癌症有關,是不能輕忽的生理變化。
 
先天多汗,易有狐臭、汗臭的民眾,該怎麼降低困擾呢?可從正確、有效率的洗澡做起。由於狐臭、汗臭是皮膚表面細菌,分解脂肪酸或汗水後,所形成的味道。因此,若能減少皮膚表面的細菌,對降低異味,就會有幫助。
 
皮膚皺摺易積汗
塗抗屑洗髮精,可洗掉細菌
 
人體的皮膚皺摺處,像是頸部、腋下、手肘臂窩、膝蓋後窩、胯下、腳趾縫等等部位,都容易躲藏細菌又會積汗,在洗澡時,不可忽略。同時可運用抗屑洗髮精,塗在這些皮膚皺摺處,先停留三分鐘到五分鐘,再沖掉,可加強清潔,減少局部堆積的細菌量。
 
至於很會流汗的民眾,也容易在前胸跟後背,長出又紅又癢的痱子,建議隨身準備一條溼毛巾,大量流汗時,趕快把身上的汗水、皮屑、鹽分擦掉。
 
而容易長在前胸、後背的汗斑,也是跟細菌以及局部積汗有關,易在皮膚上形成一點一點圓形的白色或咖啡色斑點,也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做有效的預防。
 
腋下流汗族
可噴止汗劑,飲食避免辛辣
 
腋下多汗合併有狐臭是最常造成社交障礙的體味困擾之一。這與腋下的大汗腺、小肝腺很發達有密切關係,腋下常會出現一大塊黃黃的汗漬,不管穿白色或深色的衣物,都很明顯。若不會對酒精過敏,平常上班時,可用含酒精的濕紙巾輕輕擦拭,隨時保持腋下的清潔、乾爽。同時,也可以刮除或以雷射除毛來去除腋毛以降低細菌的附著,味道可減輕不少。
 
外出時,可穿棉質或有吸濕排汗功能的衣物。止汗劑,也是可以嘗試的日常保養,但必須在出門前的一個小時,就要先塗上,才能夠發揮減少汗水分泌的功能,但不宜用體香劑或香水遮掩,以免欲蓋彌彰,香味、臭味並陳,異味更逼人。食物方面,則建議少吃高油脂及某些刺激性的辛辣食物,如:含硫化物的洋蔥。
 
倘若效果有限時,再來考慮直接處理小汗腺、大汗腺。在腋下施打肉毒桿菌素,主要功能是暫時減少汗水的分泌,約可維持一個夏天的效果,對脂肪酸的分泌沒有治療效果,因此,較適合單純只有腋下多汗困擾的民眾,對合併狐臭的患者,效果有限。
 
微波止汗術及雷射溶脂術,則是利用熱能、局部抽脂來抑制或直接去除脂肪層裡的大汗腺,治療時間在一個小時以內,術後會暫時輕微腫脹,不宜抬高手臂或提重物。
 
手汗多,較少合併汗臭的問題。在學生時代,最怕出汗量過多,會沾濕考卷,影響試卷的清晰度。上班後,若工作上常須握手或與人有肢體上的密切接觸,像是業務員、服務人員、美容師、美髮師,一定會因為汗流不止而備覺困擾。
 
腳掌多汗族
改穿五趾襪,勤換鞋降臭味
 
但因手、腳的皮膚角質層較厚,擦止汗劑的效果,都很有限,除了隨時準備毛巾吸汗外,在治療上,可考慮施打肉毒桿菌素來暫時止汗。
 
而腳掌容易出汗的民眾,常會因腳長時間悶在鞋子裡,而發出明顯的腳臭味,可隨身多帶幾雙襪子替換,或改穿易吸汗、可減少腳趾縫積汗的五趾襪,並且不要天天穿同一雙鞋,可避免細菌大量孳生。一回家,建議先到浴室洗淨、擦乾雙腳及趾縫,也可降低臭味熏天的惱人氣味。
 
【延伸閱讀】減少汗臭3要訣
 
大汗腺及小汗腺都很發達的腋下,最容易因汗臭及狐臭而影響社交,做好3要訣,可減輕不少味道。
 
1.有效抗菌:洗澡前,局部塗抗屑洗髮精,停留3分鐘到5分鐘,再沖洗掉。

2.剔除腋毛:刮除或以雷射除毛來去除腋毛,可降低細菌附著,減輕異味。

3.用濕紙巾:以含酒精的濕紙巾輕輕擦拭腋下,可保持腋下的清潔、乾爽。
 
小檔案_值班醫師 李凱國
經歷:李凱國皮膚科診所院長、中華民國皮膚專科醫師
現職:新光醫院皮膚科雷射光療及生髮中心主任
專長:皮膚疾病、醫學美容、微整形
 
※  本文由《良醫健康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