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的專業廚房 雲境健康美膳一指搞定
全台糖尿病患者突破近180萬人、慢性腎臟病第3期至第5期的患者也高達115萬人,慢性病的飲食管理已是國內的重要健康課題,然而如何吃出健康、減緩疾病惡化卻是許多慢性病患與家人相當頭痛的事。在家自行料理要兼顧全家人與慢性病飲食不同的需求,備餐常常要分成不同料理,採買與煮食的選擇也是很有限,加上近年外食情形更是無法避免,業務應酬或親友聚餐更不易有效地控制營養攝取量,為此雲境健康特別從日本引進針對熱量控制與蛋白質控制而研發的健康美膳(餐盒),專業配方經臨床實驗證實可有效控制血糖與腎功能,為慢性病患者的健康把關。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蔡世澤醫師指出,要做好慢性病的照護,病友自己其實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其自我管理包括飲食、運動、藥物三大面向。而慢性病的飲食控制有兩大重要原則:一是營養均衡、二是總量管制,尤其糖尿病要特別重視熱量控制、慢性腎臟病則要重視蛋白質控制,若是病友沒有經過充分的飲食治療衛教、或是配餐的技巧不佳,就容易影響慢性病的控制。從日本經驗可發現,由專業營養師把關的營養配方,做成簡便容易的健康餐盒、同時搭配適量的主食,讓糖尿病友在持續使用後三個月便可達到血糖控制的效果,而且停止使用後仍可維持一段時間,然而若持續停止使用後血糖值又會逐漸回升;而對於慢性腎臟病友,持續使用也有助於腎功能不再繼續惡化、甚至略有進步。因此,創新研發的健康餐盒對於慢性病友的飲食控制將產生莫大幫助、令人期待。

榮新診所李婉萍營養師指出,目前慢性病的營養教育雖然普及,但是還是有很多民眾習慣自行發揮,反而產生許多迷思或誤解,尤其更常常在外食的過程裡,因為無法掌握油鹽糖而破功。本次調查中也可看到年齡越長、其接受營養衛教的比例就更低,然而慢性病主要族群都是中高齡,可預期許多患者飲食控制不當或錯誤反而容易致使疾病進程加速。

雲境健康林楊銘總經理表示,雲境健康特別與日本武藏野食品合作,引進其傑出的鮮食技術,針對糖尿病飲食、腎病低蛋白飲食等專業配方,引進數十樣美味料理餐盒,就像日式主廚親自到府料理,民眾可以依需求直接上網訂購。雲境引進的健康美膳全程採冷凍保鮮、宅配到府,食用前直接微波爐加熱,五~六分鐘後就可熱騰騰上桌,美味又方便。讓患者享受美味多元的餐食,也省去備餐的麻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