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卸妝 可有效避免肌膚地雷
過敏性肌膚人口越來越多,再加上化妝的年齡層已逐漸下降,許多女性都有每日化妝的需求,在層層的化妝品下,皮膚無法完整進行代謝功能,而油脂分泌旺盛、膚況尚不穩定的青少女們,粉刺、青春痘等惱人問題在入秋之際顯得更嚴重。專家指出,青少年、少女們要為日後膚質打下好基礎,就應做好清潔保養等程序。
 
不論男女、化妝與否,平時洗臉時都不應省略「卸妝」這一步,在歐美,普遍認為「卸妝」就是清潔的一環。長庚大學工程博士蔣乙平指出,皮膚不清潔,易導致毛孔阻塞,而水分髒污好清理,但「油脂」髒污難移除!專家解釋,如同濕手沾到沙子,手乾沙子也掉了,但手指上附著油脂時去摸沙子,沙子易黏附在手指上不易脫落。同理,因油脂易使空氣中的髒污阻塞毛孔,而臉部肌膚又比身體肌膚細緻,若是沒有妥善清潔就容易受痘痘或粉刺的困擾。
 
蔣博士表示,卸妝油就是「以油溶油」的概念把覆蓋在臉上的髒汙或彩妝溶解卸除,建議民眾挑選時可注意,每個人膚質不同,試用卸妝油時,應以對皮膚不會造成刺激」為原則,可試用在嘴唇或眼線、眼影處,若是有不舒服或腫脹,都可能不是自己適用的。專家叮嚀,卸妝、保養時,最忌過度搓揉臉部,改以輕柔按壓或敷蓋30秒後,擦拭乾淨即可。
 
選購卸妝用品時,可先將慣用的彩妝塗抹在手背上,再將卸妝用品輕拍於上,約30秒後用乾淨的化妝棉擦拭,不夠乾淨時可重複一次,以此確認其是否能夠清潔自己常用的彩妝。此外,建議同時搭配洗臉用品來測試看看是否與卸妝用品具有搭配性,洗臉用品不佳,也會影響卸妝效果。
 
有些女性覺得自己的皮膚隨著年齡增加而越發敏感、毛孔越來越大,所以常聽到有女性說,原本的保養品效果不錯,但後來再使用卻會過敏,其實問題出在大多數人都有「過度清潔」或「清潔方式錯誤」的問題,導致皮膚油水失衡,以為臉部「有點油」就要快點洗掉,反而越洗越乾!而毛孔粗大是因毛孔長期累積汙垢,使毛孔失去彈性、越顯粗大,因此每天的洗臉工作也可以挽救臉部地雷!
 
最佳的卸妝方式,建議兩原則,可先將卸妝油使用化妝棉敷在濃妝處,如眼線、眼影、睫毛膏,30秒後以乾淨的化妝棉擦拭乾淨,再卸除其他部位,避免過度搓揉。其次,從鼻翼兩側到臉頰,由中到外卸妝,避免髒汙又回到臉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