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寶寶來襲!高層次超音波要排2個月

想今年生龍子、龍女,手腳要快!為篩檢胎兒健康,婦產科自費的高層次超音波超熱門,甚至要提前兩個月前預約才能排到。但有婦產科醫師說,高層次超音波非萬無一失,對胎兒臉上胎記、聽力、視力,及一些先天構造異常仍有盲點。

婦產科醫學會預估,今年可能有超過20萬名龍寶寶誕生,懷孕18周的邱小姐說,想生龍寶寶「什麼都要搶」,不僅好幾家有名的坐月子中心預約已滿到8月,最近她想安排高層次超音波,沒想到打電話詢問幾家熱門診所,竟然必須等到3月以後。

中山醫院副院長李世明表示,現在大約有四分之一的孕婦是高齡產婦,35歲以後才懷孕、生產,因此更在意胎兒的健康。最近高層次超音波「滿到爆」,想檢查得排隊2個月以上。

台北馬偕醫院也有類似情形,除了龍寶寶熱潮,北市的助你好孕方案補助唐氏症早期篩檢費用,估計作高層次超音波的準媽媽增加一、兩成。因為檢查太熱門,準媽媽幾乎是一知道懷孕,就得開始預約,否則可能不容易排上。

李世明說,高層次超音波雖然與產檢安排的一般超音波都是2D影像,但解析度較高,早期約11至14周作胎兒唐氏症篩檢、中期約20到24周可以觀察胎兒器官發育構造。

高層次超音波仍有侷限性,並非萬無一失,無法100%「抓」出寶寶異常。馬偕醫院妊娠評估中心表示,臉上胎記、聽力、視力,以及膽道閉鎖、無肛症等先天生理異常,高層次超音波仍無法篩檢出來,估計早期的篩檢率約九成、中期約八成左右。

李世明說,有時寶寶臉趴著、姿勢不「配合」,或被媽媽脊椎、胎盤等擋住,就可能有盲點,無法看清楚。有些寶寶小手一直握著,就沒辦法看到手指是否缺損。過去就有寶寶出生後才發現頭皮少了一小塊,或是有眼眶沒眼珠等構造異常個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