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陽光依然烈 小心曬傷
一個20多歲年輕人,白天在海邉沙灘上打赤膊玩水。到晚上半夜,上半身皮膚痛到忍不住,來到急診,只見上半身皮膚已有多處二度灼傷,並且有部份還起水泡。

中秋節連續假期在即,天氣也開始有微微的秋意,不少人喜歡趁著這個時候到海邊戲水,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李世光醫師表示,有的時候,海邉風大,感覺不會很熱,於是就在不知不覺中曬傷了。會有曬傷困擾的男生比女生還多,因為多數男生不重視防曬,或是覺得塗防曬油感覺很娘,會被同伴笑,逞強後果就是嚴重曬傷。過度曝曬不僅使得肌膚提早老化,更會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

李世光醫師指出,日曬後的紅腫,其實是一種發炎的狀態。皮膚曝曬在短波長高能量紫外線UV-B之下,某種細胞會放出化學物質,使血管擴張,引起發炎。曝曬之後,發炎狀況會愈來愈嚴重,開始發紅,接著就是乾燥、粗糙及缺水等。曬傷引發的皮膚老化症狀包括有黑斑、皺紋、鬆弛、角質增厚等,會使人的視覺年齡,看起來更老。

若是已經曬傷了,該怎麼辦?李世光醫師提供以下建議供民眾參考:
1. 避免將肌膚長時間泡在水裡,以免阻礙皮膚修護。
2. 洗澡避免用熱水,以溫冷水為佳。
3. 冷敷時,避免冰塊直接與肌膚接觸造成凍傷。
4. 避免穿過緊的衣物或用毛巾擦拭,以免造成摩擦,應穿寬鬆衣物。
5. 避免使用有添加香料、酒精的保濕產品或美白產品,以免刺激肌膚,而且可能會有反黑現象產生。
6. 避免使用去角質、剝離式面膜,以免造成二次傷害。
7. 避免將生蘆薈直接塗抹於曬傷處。
8. 嚴重曬傷起水泡時,勿戳破水泡,以免引發感染。

其實曬傷後正確的處理方式應是先找皮膚科醫師,醫師會視情形,開些消炎止痛藥讓民眾先吃,降低發炎反應。而在曬傷後發紅的皮膚護理上,建議只要使用冰袋、冰包冰敷降溫即可。但民眾如堅持想使用一些保溼的保養品,建議應使用成分較單純的保養品,如勿含有酒精、香氣、美白功能的。並且,使用前可先在冰箱冰涼再使用較佳。因曬傷後皮膚脫皮,等於減少了保護層,更為脆弱,因此一些平常在使用的保養品,並不適合在曬傷後使用。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