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復健 強體質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平日須注意,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內科暨高齡醫學科林志明醫師表示,有吸菸者一定要戒菸,持續吸菸會使病情繼續發展、加重。不吸菸者也必須避免二手菸害或空氣汙染。

  時要注意鍛鍊身體,增強體質。肺功能雖無法改善,但肺活量可因運動或復健而改善,且須施打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感冒和肺部感染。如有肺氣腫惡化相關症狀,立即就醫治療,防止誘發病情加重。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呼吸治療科吳孟芳呼吸治療師也提供肺部復健的方法。一、腹式呼吸:採輕鬆的姿勢,用鼻子緩慢深吸氣,使得胸部與上腹部都向外擴張,由嘴巴緩慢吐氣,讓胸部與上腹部都向內收(此為一次完整的腹式呼吸),吸氣與吐氣比率約一比三(吸氣一秒吐氣三秒鐘)。

  二、圓唇式呼吸,主要用於氣管痙攣,當病患企圖用力把氣體吐出時,圓唇式呼吸可讓病患重新控制自己的呼吸,減少呼吸困難的感覺。

  方法為:採輕鬆的姿勢用鼻緩慢深吸氣,使得胸部與上腹部都向外擴張;吐氣時嘴唇呈圓形慢慢吐氣(像吹口哨的樣子),盡量讓吐氣時間延長,以氣道的壓力來減少氣道塌陷,增加氣體排出;吸氣與吐氣比率約一比四或一比五(就是吸氣一秒吐氣四至五秒鐘)。

  若出現呼吸困難時該怎麼辦?可放鬆肩膀及手臂,身體向前傾斜、放鬆肩膀及手臂,身體靠著椅背、放鬆肩膀,維持腳與肩同寬,斜靠牆邊、放鬆肩膀,身體向前傾斜趴在桌上休息,頭部及上胸部用枕頭支撐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