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健康5原則 遠離心血管疾病
根據統計,心臟病光在去年就奪走了近兩萬條人命,位居國人死亡率的第二位,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都造成全球約1710萬人死亡,佔全球總死亡人數31%,其中740萬人死於心臟病,670萬人死於中風,估計到2030年全球死亡人數,將攀升至每年2,300萬人,等同於台灣總人口數。
 
臺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臺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表示,心臟疾病、腦中風、高血壓及糖尿病四種心血管相關疾病標準化死亡率,可發現2014年與1986年相比,已下降了6成,但近5年來,心臟疾病、高血壓及糖尿病標準化死亡率分別上升5.9%、10.7%及2.8%。造成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急性心肌梗塞,此危險因子來自三高、肥胖與吸菸等原因。
 
要遠離心臟病,平時就要遵守健康5原則:
拒菸:不論是吸菸還是被動的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心臟病、腦中風風險,根據臨床實證,戒菸一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降低5成;而戒菸5年後,中風機率幾乎與無吸菸習慣的人相同。
二、挑食:低鈉飲食可助控制血壓、拒反式脂肪酸、少吃動物脂肪,多攝取天然植物油、多食用蔬果、堅果、糙米類食物。
三、多運:減少電視、網路、手機的使用時間,維持每週五次、每次 30 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
四、控三高:有三高問題的民眾,更應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如需用藥也應遵照醫師處方正確用藥及定期回診追蹤。
五、健檢:善加利用國健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如BMI、腰圍、血壓、血糖、血脂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的檢查,及早發現身體異常,俾能及早調整不良生活習慣及控制三高等危險因子,遠離疾病威脅。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