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習慣絕對有幫助!4招不健忘
台大醫院臨床心理師鄭婷文說,「能力」與「功能」是兩回事,記憶的能力較差或減退,比較受先天或生理上的局限,但只要懂得用方法補償,記憶的功能可以維持正常。

就像戴上眼鏡矯正近視,就可以看得清楚。「中年人的記憶力比不上20歲的年輕人,但功能不見得比較差,甚至可能更好。」 

健忘或失智者常發展出一些提升記憶力的方式,其實一般人也可以運用︰ 

●凡事寫下來:用記事本、桌曆寫下當天行程、重要約會、重要人名、待辦事項等,做完一項就打勾。也可在牆上、白板貼上大張週曆或便條紙,記下重要事情。如果習慣用手機記事、用鈴聲提醒,也可以繼續維持。把常用電話號碼抄下來,放在電話旁,免得忘掉。 

●外在提醒法︰台北榮總神經內科臨床心理師林克能說,外在線索有助自己聯想到自己要做的事,比如怕忘了吃藥,就把藥袋放在電視遙控器或牙刷杯旁,開電視或刷牙時就會想起;把鑰匙或其他必須帶出門的東西掛在門後面,就比較不會忘掉。「建立習慣、多一個動作,可以減少後面因為遺忘造成的不便。」 

●圖像記憶法: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培寧說,死背式的記憶力大約從20幾歲後就開始衰退,年紀愈大,愈不能靠死背,需要輔助,比如利用聲音、圖像。 

●物歸原位︰ 開完門,鑰匙就放回皮包內的小口袋、眼鏡固定放在書桌上、身分證和健保卡放在皮夾裡……每樣東西都有它的「家」,用完後歸位,就會發現自己其實沒那麼健忘,大大減少成天東翻西找的痛苦。 

本文摘自 2015/9/21 康健雜誌 作者張靜慧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