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易患COPD 吹一下測肺功能
菸齡10年以上的人小心了,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約500萬人死於吸菸造成的疾病,台灣每年1.8萬人因此死亡,平均每20分鐘有一人因菸害喪命。國健局調查顯示,台灣約1/5成人吸菸,不但自身暴露在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高風險下,二手菸也連帶危害身邊親友。

 慢性阻塞性肺病多為抽菸引起,台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許正園表示,臨床統計,若20歲開始抽菸,40歲可能開始有症狀,至70歲肺功能可能降至極低,嚴重者甚至需靠呼吸器維生。

 抽菸除傷害肺部,所引發的細胞反應及發炎物質會隨血液流遍全身,引起心血管疾病、肌肉病變、骨質疏鬆症或憂鬱症等。逾1/3的COPD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無論何時戒菸,都可有效減緩肺功能下降。許正園強調,只要出現活動時呼吸困難、每年咳嗽有痰超過3個月並持續至少兩年,都應盡速進行肺功能檢測及戒菸。

 是否有明確症狀、抽菸史及肺功能是否異常,是臨床診斷重要依據。肺功能檢測是以肺量計讓病人吸飽氣後用力吐氣,再由儀器計算出第一秒呼氣量及肺活量,以了解呼氣氣流受阻的嚴重程度。

 COPD無法治癒,但支氣管擴張劑可減輕症狀,減少急性發作,提升生活品質並降低死亡率。COPD診治指引推薦使用吸入性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包括抗膽鹼藥物及乙型交感神經興奮劑;短效型多用於急救,吸入型類固醇單獨使用效果不佳,建議搭配其他藥物。傳統乾粉式吸入劑若使用不正確易造成藥粉吸入不完全,現在有改良式噴霧式吸入劑,噴出藥霧幫助吸入。

 許正園提醒,COPD冬天易急性惡化,若不妥善處理,可能造成次發性感染,使COPD急性惡化。建議患者每年打流感疫苗、每5年打一次肺炎鏈球菌疫苗,多補充營養,適度運動,幫助維持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