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齡20年肺衰竭 女換肺重生
台中市一名中年女子菸齡20年,罹患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功能剩不到30%,接受器官移植,換上健康肺臟,獲得重生。

  台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許正園今天表示,根據臨床統計,一個人若在20歲時開始抽菸,40歲時可能開始產生慢性咳嗽或活動喘等症狀,到70歲時肺功能可能降到極低程度,嚴重者甚至需要依靠呼吸器維持生命。

  他說,慢性阻塞性肺病,多為抽菸引起。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台灣約有1/5的成人吸菸,不只這些人暴露在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高風險下,也因二手菸連帶危害身邊親友。

  胸腔內科醫師詹明澄醫師表示,一名菸齡20年的中年女子,3年前出現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功能剩不到30%。

  女子生活無法自理,辭去工作,接受藥物治療,最後換上健康肺臟,獲得重生。

  醫師表示,許多研究指出,抽菸除對肺部產生傷害外,還會引起心血管疾病、肌肉病變、骨質疏鬆症或憂鬱症等,是一個全身性疾病,呼籲民眾為了健康,還是儘早戒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