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10種育兒用品選對了嗎?(下)
6揹巾、揹帶
寶寶外出時,揹巾、揹帶是不少家長的選擇之一,不過潘醫師提醒,4個月前的寶寶還不具翻身的能力,代表腰背力量不足,若使用揹巾或揹帶將孩子直立式的揹在胸前,對他的腳和腰椎可能造成負擔。因此,4個月前的寶寶盡量以平躺方式來揹較為恰當。

另外,寶寶吃完奶或用完餐的1小時內,應避免直接揹在胸前,以免大人過於注意交通或路況,沒留意孩子出現溢奶或不適狀況,最好先觀察半小時,確定孩子一切正常,再將他揹起。

7嬰兒推車
孩子坐嬰兒推車時,4個月前的寶寶由於脊椎未發育成熟,最好讓他平躺。4個月後則可提高約15~30度。寶寶6個月後,差不多進入七坐八爬的階段,這時再讓他坐起來會比較好。而在推嬰兒推車時,大人應幫孩子綁好安全帶,避免孩子坐不住而自行爬起來。

另外,帶孩子出門通常是大包小包,不少父母會在推車上裝個掛勾,以便掛媽媽包或其它物品,潘俊伸醫師提醒:「避免懸掛過重,以免不慎造成推車往後倒,導致孩子受傷。」

此外,在路上偶爾會看到2個寶寶擠在一輛嬰兒推車裡。在此提醒家長應注意推車的承受重量,一旦重量超重除了可能導致推車重心不穩,甚至還會翻覆。

8兒童汽座
現今政府規定1歲以下或體重未達10公斤的嬰兒,應放置於車輛後座的嬰兒用臥床或座椅。1~4歲或體重在10~18公斤的幼兒,應坐於後座的兒童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潘俊伸醫師指出:「即使將寶寶固定在嬰兒臥床或兒童汽座,仍應有大人在旁陪伴、照顧,除了讓寶寶有安全感、減少哭鬧機會,也可視狀況幫孩子更換尿布或餵奶。」

9學步車(螃蟹車)
有些家長認為孩子坐得穩或是進入學步期,會讓孩子坐學步車,潘醫師表示:「就醫學角度,學步車並非不能坐,而是不能坐太久,建議半小時至1小時就應讓孩子下來休息。」若學步車坐太久,寶寶的脊椎無法持續承受;再者,當孩子坐在學步車移動的施力方式不正確,走路時反而重心無法抓穩,容易跌倒。另外,孩子坐學步車時,家長應在旁陪伴並適度引導,以免孩子施力過度或不小心撞到門檻或櫃子,造成學步車翻覆。

10啾啾鞋
寶寶開始學走路,有些大人為了讓孩子覺得走路很好玩、引發樂趣,特地選購啾啾鞋給孩子穿。然而,會發出聲音的啾啾鞋其實是裝了蜂鳴器,孩子也會因而刻意踩在蜂鳴器的裝設位置,例如:偏後或偏中間等,會影響孩子走路的重心或走路姿勢。因此,潘醫師認為避免選購這類鞋子,應選擇包覆性佳、楦頭較寬的鞋子給讓學步期的孩子穿,從一開始就學習正確的走路方式。

機能型育兒用品,Yes or No
「寶寶走路時容易跌倒,該準備安全帽和護膝嗎?」、「擔心孩子的頭型不漂亮,需要使用防扁頭嬰兒帽嗎?」……由於少子化的緣故,父母對孩子的呵護更顯得無微不至。為了減輕家長育兒的負擔,同時給予寶寶最好照顧,市面上有關育兒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然而,這些育兒用品真的有必要嗎?不妨聽聽小兒科醫師的建議。

防撞安全帽、護膝
學走路的寶寶由於走得還不穩,加上頭重腳輕,容易跌倒、甚至頭部撞到地板,因此,有些家長會幫孩子準備防撞安全帽和護膝。對此,潘俊伸醫師表示:「多一道保護,挺好的。」他曾遇過小男生由於額頭較禿、經常反覆撞到同一個位置,造成該部位腫脹、瘀青,這時便可考慮幫他戴安全帽,緩解碰撞的力道,避免同個部位反覆撞到。

防扁頭帽
市售的嬰兒防扁頭帽號稱可以幫寶寶維持頭型,但潘俊伸醫師認為:「寶寶的頭型每隔一段時間會出現些微變化,加上睡覺姿勢不斷改變,頭型不易維持。」倘若寶寶戴防扁頭帽,讓他感到束縛不適,加上夏天悶熱也容易起熱疹,這類育兒用品的必要性並非那麼高。

寶寶電動牙刷
正在長牙的嬰幼兒在進食後,以紗布清潔口腔已經很乾淨,不見得要使用牙刷清潔、甚至電動牙刷。若孩子的乳牙已差不多長齊,則可考慮使用電動牙刷。一般來說,電動牙刷的力道不會太大,刷牙時不致於造成用力過度。

趴睡枕
國內外小兒科醫學會都建議讓寶寶仰睡,較不建議趴睡,因為趴睡會增加嬰兒猝死症的風險。再者,市售趴睡枕的吸水性不佳,一旦寶寶溢奶即可能產生窒息機率,之前也曾發生嬰兒使用趴睡枕不幸窒息猝死的案例。因此,不建議使用趴睡枕讓寶寶趴睡。
 
採購要訣,安全首選
選擇育兒用品時,應掌握哪些重要原則,為孩子的安全與健康把關,以下為您做說明。

安全性
選購育兒用品時首重安全性,無論玩具或用具,家長在購買前應先確認符合安全標準,例如:塑膠製品未含塑化劑或環境荷爾蒙等。

顏色勿過於鮮豔
避免選擇顏色過於鮮豔的玩具或用品,以免含有有毒的化學物質,像是重金屬等。

慎選品牌
應慎選品牌,避免來路不明、沒有安全認證的產品,除了在品質上較沒有保障,出現問題時,消費者亦求助無門。

奶瓶奶嘴或安撫奶嘴應每隔3個月定期更換。

潘俊伸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中國醫藥學院總醫師與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臺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會員
現職: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諮詢/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
採訪撰文/魏婕綝
模特兒/可愛寶貝Rosie
攝影/+K Vision(02-82525781)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509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媽咪寶貝】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