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10種育兒用品選對了嗎?(上)
前陣子發生1歲嬰兒的頭部卡在嬰兒床的床欄,幸好經消防隊緊急救援,寶寶安然無礙;有些爸媽為了保持寶寶的頭型美觀,讓他在趴睡枕上趴覺,因而造成致命性傷害。除了嬰兒床、趴睡枕,還有學步車、包巾、汽車座椅等育兒用品,該如何正確使用才能為寶寶的安全把關?

兒科醫師完全解析
2歲的安安睡嬰兒床時,顯得有點擁擠,於是媽咪爸比讓安安和他們一起睡大床,為了安全起見還裝了一個床邊護欄。由於必須經常拆、裝,某次沒注意到護欄的卡榫沒扣好,孩子在床上玩時,護欄突然脫落,孩子也差點滾下來,好在緊急被在旁的媽媽接住。另外,日前媒體報導有些父母為了讓寶寶的頭型美觀,買趴睡枕給嬰兒趴睡,但經由測試發現9成趴睡枕的枕套吸水性不佳,可能對孩子的生命造成威脅……。

看似安全的育兒用品,使用不當可能出現哪些問題?根據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的臨床經驗,門診最常遇到的狀況是大人將小孩放在嬰兒床,未順手將床欄拉至安全的高度,使得孩子在父母不注意時,攀爬床欄因而跌落並摔傷,潘俊伸醫師表示:「嬰幼兒從床欄的高度翻出、跌傷,若不小心撞到頭部,其實會滿嚴重的。」

因此,就嬰兒床來說,家長在使用上仍必須注意一些細節,通常床欄設有安全鎖或安全扣,將孩子放置嬰兒床內時,應確認是否扣上。除此,嬰兒床的高度大多能隨著孩子的成長來調整,當孩子會翻身、爬行、甚至站立時,潘醫師提醒:「應視孩子的發展情形,降低床板,確保安全。」

另外,不少家長在孩子開始學步,會讓他坐學步車(螃蟹車),甚至偶爾將學步車當保母,將孩子放在車內任由他移動,自己則忙於處理家務,因而沒注意到孩子施力過猛,造成學步車翻覆的狀況。潘俊伸醫師亦指出,雖曾聽聞此情況,不過門診沒有碰到這樣的案例,他也說明:「當孩子坐在學步車內,應在家長的視線範圍,注意孩子是否施力過度或東碰西撞,甚至撞到櫃子,導致櫃內物品掉落、不小心砸到孩子。」
 
用對育兒用品,省事又省力!
坊間的育兒用品不斷推陳出新,並強調功能性與實用性。然而,父母在使用上必須注意哪些問題才能真正保護孩子,同時減輕育兒的負擔?

1奶瓶奶嘴、安撫奶嘴
使用奶瓶奶嘴或安撫奶嘴時,必須注意是否變形或有髒垢。潘俊伸醫師指出:「原則上,奶瓶奶嘴或安撫奶嘴應每隔3個月定期更換。」當奶瓶奶嘴的橡皮材質被孩子咬到變形,可能使寶寶喝奶時不好吸或喝得太大口造成溢奶、甚至嗆奶。至於安撫奶嘴,若讓孩子咬到斷裂、甚至吞食,且不慎進入氣管,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要特別注意的是父母應在寶寶2歲前,協助戒掉安撫奶嘴,以免影響齒列發育,且增加蛀牙機率。

2奶嘴鏈
市售的奶嘴鏈有安全別針式與夾式,一般而言,安全別針已行之有年,潘醫師表示:「正確使用並扣好,安全性上應該沒有問題。」不過,使用奶嘴鏈時,應調整適當的長度,以免鏈子過長不小心勒住寶寶,或孩子把玩用力拉扯而被甩到。

3包巾
照顧新生兒時,多數家長會以包巾將其緊緊包裹,以免寶寶被驚嚇反射嚇醒而哭鬧、不好入眠。潘醫師提醒:「使用包巾包裹時,應注意透氣度,避免將孩子包得密不通風,除了不好活動,若天氣悶熱再加上流汗,容易長熱疹。」再者,小兒科門診最常遇到大人幫小孩穿太多衣服而引起發燒,特別好發在3個月以下的嬰兒。同理,如果用包巾將寶寶包得太厚,也可能會造成發燒情況。

當寶寶大一點,活動力也變強時,不建議將他包得太緊,潘俊伸醫師表示:「若從小讓孩子感到強烈的束縛,對於他將來的身心發展,可能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4嬰兒床
前陣子發生1歲幼兒的頭部被卡在嬰兒床的欄杆,對此,潘俊伸醫師提醒:「應選用欄杆隙縫在6公分以下的嬰兒床較妥。」另外,也可考慮在嬰兒床的周邊裝上床圍,以免孩子的手腳伸出欄杆被卡住;或是孩子越來越大,睡覺時翻來翻去不小心撞到欄杆而痛醒、哭鬧。不過,有家長擔心床圍容易孳生塵蟎或灰塵,增加孩子過敏機率,潘醫師建議,可考慮選用防蟎材質或布料的床圍,定期清潔更換。

除此,使用嬰兒床時,應隨著孩子成長來調整床板的高度。當讓孩子待在床內,每次都應謹慎將床欄的安全扣扣好。

5嬰兒搖床或搖椅
市售的嬰兒搖床、搖椅的功能越來越多樣化,有的可以旋轉、懸掛玩具、甚至具備燈光效果來吸引寶寶的注意。然而,嬰兒搖床或搖椅是否會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潘醫師回答:「一般而言,嬰兒搖床、搖椅都在一定的搖晃程度,不至於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通常嬰幼兒頭部血管經過劇烈搖晃,才可能導致血管撕裂;再者,嬰兒搖晃症候群的成因多為下上猛烈搖晃所致,嬰兒搖床則多為側面搖晃,兩者的角度不同。

不過,嬰兒搖床或搖椅都具備一定的高度,倘若寶寶會翻身、爬行,家長要特別注意讓孩子待在自己的視線範圍內,即使孩子在睡覺,也不宜離開。另外,讓寶寶坐在嬰兒搖椅時,記得繫上安全帶。
 
嬰兒搖晃症候群
嬰幼兒的頭部受到劇烈地來回快速搖晃,造成腦部損傷,還可能引起腦部出血、失明、抽搐痙攣、癱瘓等,嚴重可能致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