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 9成因菸引起

  慢性阻塞性肺病為呼吸道長期發炎,9成為吸菸及二手菸引起且無法治癒。吸菸37年的藝人孫越曾多次因此病住院治療,他今天以自身經驗,呼籲民眾盡早戒菸,保護肺部健康。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新光醫院及董氏基金會今天在新光摩天大樓前提供簡易肺功能篩檢及肺部疾病諮詢,宣導吸菸除肺癌外還會引起呼吸道長期發炎,造成無法恢復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國內外許多研究證實,「吸菸」與「二手菸」是肺部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其中,慢性阻塞性肺病,為呼吸道長期發炎,無法完全治癒,但透過治療可減緩病情惡化。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初期會出現咳嗽、多痰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導致呼吸困難,稍微動一下就喘,此病的9成患者都是因「吸菸」或「二手菸」引起。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孫越表示,民國96年做簡易肺功能檢測時發現,當時才78歲的他竟有94歲的肺,經醫師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

  孫越表示,這些年他飽受病痛所苦,光今年上半年就4度感染住院,每次住院皆超過2星期,他以自身經驗呼籲民眾盡早戒菸。

  林奇宏表示,一般人只知道吸菸會造成肺癌,而不知道慢性阻塞性肺病這種疾病,呼籲民眾戒菸以保護自己與家人。

  台北市衛生局有提供戒菸班、戒菸門診、戒菸專線及社區藥局戒菸諮詢站等戒菸服務,也可至衛生局「無菸整合網」(subweb.health.gov.tw/Nosmoking/)查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