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化指數高 淡水銀髮健康宅推六面向照護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推估,台灣地區至民國114年,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老化指數較美國、澳洲、紐西蘭及其他亞洲國家為高,因此,老年照護將成不容忽視的課題。

由於現代雙薪家庭情況普遍,許多兒女無法時常陪伴年邁的父母親,因此,銀髮族的老齡生活中也潛在致命危機。上周六(9/19)淡水銀髮健康宅特別舉辦「銀」接樂齡人生-健康座談會,邀請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所教授潘懷宗博士解析銀髮族慢性疾病及生活中的六大危機。

潘懷宗博士說明,許多銀髮族無法下廚或不愛下廚,成了外食族群,飲食偏向高油、高鹽、高糖,加上不定時、不定量、營養不均衡,容易導致慢性疾病叢生,尤其是心血管相關疾病;在用藥安全方面,因老年記憶力差,時常忘記吃藥、重複吃藥或劑量錯誤等問題,以致血壓偏高、血糖不穩、慢性疾病控制不佳;此外,一般家中沒有設置無障礙空間,以致年長者跌倒比率居高不下,建議可選擇無障礙空間的環境生活,降低跌倒風險。

潘博士進一步說,根據國內外統計報告顯示,老人罹患憂鬱症的比例較一般大眾為高,由於退休後生活重心轉移、孤獨感加重,近年來國內老年罹患憂鬱症的比率約占老人人口10%~25%,建議兒女可以多利用時間陪伴父母親,也呼籲長者多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活到老學到老、一起運動、旅遊,保持愉悅的心情;潘博士也強調,現代觀念開放,國內銀髮族對於退休後的生活品質意識逐漸抬頭,多半不希望成為兒女的負擔,許多銀髮健康宅因應而生,也成為未來眾所矚目的焦點。

中瑞國際健康事業有限公司黃文瑜執行長補充,淡水銀髮健康宅從「食、住、護、行、育、樂」六大面向,為長者的未來把關,提供最安全的居住空間,優質的飯店式管理、24小時的專人照護,並且精心規劃動靜態休閒娛樂活動,讓老年生活不再孤單。潘懷宗博士也建議銀髮族,應規劃良好的生活作息,適當的運動,重新找回生活重心,可幫助維持愉快的心情,最重要的是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享受後半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