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葡萄柚易中毒 慢性病患也應慎用
紅麴以養生健康為人周知,因此紅麴入菜已蔚為趨勢。但是你知道嗎,對於許多慢性疾病的患者,紅麴反而害之!紅麴,即為紅糟,經由紅麴酒發酵後,榨去酒液經過篩濾後所剩下的酒糟,在中國南方,在廣東、福建一帶都將其視為調味品與天然防腐劑
 
紅麴的養生效果是甚麼呢?亞東醫院藥學部陳孟玉藥師表示,簡單來說,紅麴是穀類經紅麴菌發酵後所產出的製品,其成分與降血脂藥品,作用與機轉都類似,可有效降低血脂、膽固醇,因此許多人將其當作養生聖品。
 
但陳孟玉藥師指出,紅麴經萃取變成保健食品後,有效成分大為增加,因此對於某些疾病可能會有副作用的發生,因此,
一、肝腎功能不佳者不建議使用:肝腎功能不佳者,若是大量攝取紅麴保健食品可能會產生肌肉毒性,導致肝指數飆高,建議患者應避免食用。
 
二、孕婦:由於缺乏相關資料,所以懷孕婦女也不應食用紅麴保健食品。
 
三、目前仍缺乏相關資料,因此授乳婦女、嬰幼兒都不建議使用紅麴保健食品。
 
而藥物當中的巨環類的抗生素、抗排斥藥品、抗凝血劑等,都應避免與紅麴保健品一起食用,像是平時就有服用降膽固醇藥品之病患(尤其是斯達汀類藥品),藥師叮嚀,就不需再吃紅麴保健食品。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紅麴保健產品的有效成分(monacolin k)至少要有4.8mg,但每日攝取量不應超過15mg。
 
陳孟玉藥師強調,紅麴有養生效果,無庸置疑,但慢性病患與服藥民眾應特別小心。除此之外,紅麴保健食品與「葡萄柚」可能也會產生交互作用而傷害肝臟、腎臟,甚至中毒,民眾食用前可先洽詢藥師或專業人員。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