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例抗藥性結核病 半數是陸配
今年從年初到7月底止,疾管署共監測到6例境外移入多重抗藥性結核,其中3例為中國大陸籍配偶。該署表示,兩岸衛生單位將藉由雙方資訊交換,希望能協助在台發病的陸籍配偶完成治療,防止結核病在兩岸擴散的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2014年結核病防治年報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大陸2013年通報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個案數約54200例,占新發結核病個案的5.7%,而國內通報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個案數僅129例,僅占所有結核病新案比率約為1%。
 
疾管署防疫醫師詹珮君指出,兩岸近年交流頻繁,國內從2011至2015年7月確診結核病個案中,大陸籍患者共有308例。今年至今,共有6例境外移入多重抗藥性結核中,有3例為中國大陸籍配偶,一位為廣泛抗藥性結核病個案,曾於中國大陸治療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今年在台確診為廣泛性抗藥結核病,目前仍在負壓隔離病房接受多種藥物治療。另外2名都是來台後才被診斷,仍在持續治療中。
 
詹珮君表示,目前國內治療多重抗藥結核病成功率可達82%,一旦結核菌進一步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就會成為廣泛抗藥性結核病,治療成功率降至僅剩50%,治療時間必須超過兩年,而且藥物副作用極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