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 / 沈雅雯記者】

  【健康醫療網轉載】你知道COPD嗎?COPD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是吸菸所導致。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全球有2億人口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率高居全球第四位;而在台灣,每年也有5,000人因COPD喪命。為此,長年致力於菸害防制的董氏基金會邀請身為病友的資深藝人孫越拍攝公益廣告,希望癮君子趕快戒菸救健康。

  『(公益廣告原音)我曾是37年多的老菸槍,戒得太晚,現在仍承受COPD的後遺症。當年沒人告訴我,現在我告訴你,快把菸戒了吧!』

  為了宣導菸害防制,高齡82歲的孫越叔叔親自披掛上陣,呼籲有吸菸習慣的民眾趕快戒菸。孫越表示,即使他已經戒菸27年,但現在仍然承受吸菸所導致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所苦,光是今年上半年就住院4次,現在多說兩句話就覺得喘。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有9成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是吸菸或受二手菸害造成,台灣每年花在治療COPD的健保費高達新台幣270億,相當可觀。邱淑媞說:『(原音)我們每年死於COPD的人每年還有5,000個人,事實上,我們健保資料裡面,我們全國有70萬人是COPD的病人。各位也知道,COPD有9成是抽煙所造成,另外大家也知道,COPD另外有一些病人是躺在那裡,是用呼吸器,這一年就用掉260到270億的健保費。』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進一步指出,由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程緩慢、不容易察覺,許多患者是發現自己動一下就會喘、肺功能嚴重退化,才驚覺不對勁;而且一旦罹病,將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等全身性症狀,無法根治,因此他呼籲還在吸菸的民眾儘早戒菸,遠離肺部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