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腸癌發生率世界高 素食20年也罹患
中國時報 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不吃肉,腸癌一樣找上門!60歲的林老師,吃素已經20年,但一年半前,感到排便變得不順暢,一開始以為是便祕,最後去檢查才發現,直腸內有4顆腫瘤,最大的甚至已經有近6公分,確診罹患第四期大腸直腸癌。
 
根據統計,大腸直腸癌不只是國人十大癌症榜首,台灣發生率甚至是全世界排名第一,平均每35.1分鐘多增加一名大腸直腸癌病例。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陳鴻華表示,大腸直腸癌發生原因,其實包括了隨機基因突變、環境及遺傳等因素,卻不少人認為,只有生活飲食習慣不佳、嗜吃肉類者,才有機會得腸癌。
 
但即使吃菜不吃肉的素食者,若是吃太油、吃太多加工食品,或是食物過度烹調、過度加工,一樣有得到腸癌的機會。
 
以林老師為例,發現時,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臟,在切除腸子腫瘤後,再接受健保給付血管新生抑制劑標靶合併化療,目前肝臟可見的腫瘤也都清除乾淨了,持續接受化療,追蹤狀況良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柏立表示,由於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甚至可能無任何異狀,導致新診斷大腸直腸癌病人中,每5人就有1人已經轉移,但隨著標靶藥物進步、癌症晚期不等於末期,目前已能將腸癌的平均存活日從半年大幅提升至近3年,但隨著病患狀況不同,適合哪一種藥物,皆需與醫師充分討論。
 
魏柏立建議,曾有大腸癌家族病史、吃肉多、少蔬果或有菸酒習慣的高風險民眾,最好提早至40歲開始定期接受腸癌篩檢,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