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 先遠離吸菸

吸菸對個人健康的危害幾乎遍及身體的每個器官,可是絕大部分的傷害都是慢慢地發生,因此許多人忽略了其嚴重性,直至傷害已造成,才悔不當初。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內科主治醫師葉子洪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是其中一個與吸菸有高度相關的疾病,可是根據過去董氏基金會做的調查,發現國內76%的吸菸者,根本不知道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這種已經漸漸爬上國人十大死因第七位的疾病,而多數人也不知道吸菸是其主要危險因子,甚至將近四分之一的吸菸者已出現呼吸道症狀,但只有2%的人曾因此就醫,這顯示有必要反覆加強宣導及讓民眾多認識這個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會逐漸惡化及無法完全恢復正常狀態的慢性呼吸道通氣障礙,這種通氣障礙與呼吸道發炎反應有關,而導致呼吸道發炎現象產生的主要原因為肺暴露在有害的空氣粒子。這所謂有害的空氣粒子,吸菸或二手菸就佔了約九成。其他一成的原因有空氣污染、呼吸道感染、過敏、抗胰蛋白脢缺乏症及老化等。

葉子洪說,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症狀是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難、哮喘、疲倦,惡化時甚至會有膿痰、發燒、意識不清甚至呼吸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致病機轉為呼吸道、肺實質以及肺血管全面的慢性發炎,巨噬細胞、T-淋巴球和嗜中性球在肺的不同部位增加數量,被活化的發炎細胞釋放出許多介質,包括白三烯B4(leukotriene B4; LTB4)、第八介白質(interleukin-8; IL-8)、腫瘤壞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 TNF)等,去破壞肺的結構和延續嗜中性球造成的發炎。

另外還有兩個致病機轉︰肺內蛋白酶之間的不平衡(imbalance between protease and anti-protease)以及發炎氧化反應(oxidative stress)。肺內蛋白酶不平衡是指發炎時產生太多嗜中性球彈性酵素(neutrophil elastase)或使抗蛋白分解酶(anti-protease)功能缺失,最終導致肺泡的彈性纖維(elastin)被分解破壞。發炎氧化反應是指在發炎時會產生許多活性含氧物種(reactive oxygen species),而直接造成肺部的傷害。

葉子洪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治療,主要是以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等藥物,輔以肺部復健運動、注射疫苗。可是最重要的就是要遠離有害的空氣粒子,戒菸當然就是最首要的治療。

每次吸菸對於呼吸道都是一次傷害,連二手菸也一樣會對週遭的人造成傷害,吸入二手菸也是會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更可怕的是,如果等到慢性阻塞性肺病已經造成再開始戒菸,疾病就只有慢慢惡化一途,除了肺臟移植外,肺功能不可能有恢復的一天,連同身邊的親人也要一起承擔所有的後果,那是多麼的痛苦。

醫學研究指出,不論是吸菸,或是吸入二手菸,都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而且二手菸已經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菸含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已知致癌物超過70種以上,對健康有嚴重的危害。所有癌症死亡人口中,有30%和吸菸有關;另外,吸菸對於呼吸系統、心臟病與循環系統等,有明顯的危害,吸菸無疑是健康的一大殺手。

戒菸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戒菸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少一半;戒菸5年,中風機率甚至可降低至與不吸菸者一樣;戒菸10年,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戒菸15年,得心臟病的風險降至與一般非吸菸者相同。

資料來源:20120306 Yam健康網,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