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爸聽到會傷心的10句話!(Part5)
為什麼爸爸聽到這句話會難過?
爸爸可能會有被媽咪冷落的心情,感覺媽媽重視孩子比重視自己多,自己已經從第一優先順序退到第二位了。

媽咪可以換句話說?
「好啦好啦〜我沒空跟你講啦,我要先去忙BABY了!」這句話聽起來像是一種直接拒絕,媽咪不妨這樣說:「老公你和寶寶一樣重要,我很想要聽你說的話(先肯定爸爸),但我必須先去忙一下寶寶,寶寶看起來很不舒服、很需要我,我一忙完寶寶馬上回來聽你說。」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肯定爸爸的重要性;李政達心理師進一步建議,媽咪在回應時也可以更明確地說明是大約幾分鐘後、下午或晚上可以跟爸爸好好聊天,約定一個明確的時間,如此一來,更不會讓說出來的話聽起來像是直接的拒絕。

爸爸可以如何做心理調適與重新解讀?
李政達心理師建議爸爸可以把主動權拉回來,可以直接自己提出跟媽咪約定一個時間,例如,「老婆妳先去忙寶寶,那妳覺得大約半小時後(一個明確的時間),方便嗎?我們再來討論,好不好?」這也是一種邀請的說法,除了讓媽咪較有心理準備安排照顧寶寶的計畫之外,也有倍受尊重的感覺,才能保持夫妻間良好的溝通。

心理師小提醒
李政達諮商心理師指出,以上10句話所反映的大部分是媽咪照顧孩子過程中的焦慮與壓力的心情,尤其剛出生的寶寶,可能會有許多的反應不如媽咪所預期,例如,「怎麼明明換了尿布,也餵了奶,寶寶卻還是一直哭呢?」

此外,也由於剛出生的寶寶還特別需要媽咪的照顧,媽咪可能也放心不下寶寶,無法得到完整的休息與放鬆,使得媽咪的情緒可能較容易會出現波動,也因此,這時候媽咪的話可能較容易口不擇言,較少經過修飾就急著脫口而出了,如果此時爸爸只是聽表面上的字義,而沒有聽到「話中話」,可能會引發夫妻間衝突。

因此,李政達諮商心理師一再提醒,一方面要請爸爸給與媽咪更多的體諒,體諒寶寶誕生後,媽咪身心與生活的變化,另一方面更要提醒媽咪,別忽略爸爸因媽媽專心照顧寶寶而覺得被冷淡的心情,爸爸這個時候也是需要被關心的。若是經常使用不耐煩、質疑或是帶有攻擊性的語言來進行溝通,很容易會使爸爸更加退縮、減少主動照顧行為,甚至完全退出分擔照顧寶寶的責任,這樣反而會使媽咪更加身心俱疲唷。
 
李政達
現職:怡仁綜合醫院諮商心理師、杏語心靈診所治療師
學歷:佛光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心理輔導員、新北市青山國中輔導教師、致理技術學院兼任講師、淡江大學兼任心理師、家扶基金會兼任心理師、台灣性諮商學會監事、桃園地方法院少年與家事法庭兼任心理師

採訪撰文&圖片企劃/敖庭綸
諮詢/怡仁綜合醫院諮商心理師、杏語心靈診所治療師李政達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梳化/Amber
演出/mommy:Meg、daddy:Jerry、baby:大發

*更多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509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育兒生活】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