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的健康檢查夠保險嗎?許多人越來越注意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年年接受健康檢查買心安的大有人在,但盯著肝功能、腎功能指數上上下下的同時,你卻極可能忽略了另一個目前健檢揪不出來的隱形殺手─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這個在全球各國惟一仍快速成長中的致死病因,在台灣,光去年就有超過七十四萬人就醫及住院治療,卻在健保常規健檢項目缺席了。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一直是全世界慢性疾病及死亡率的主因之一,影響所及,不單單損害肺功能異常,更會增加各類疾病的死亡風險。國外最新研究更驚見,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死於肺癌的比率,足足是一般人的百分之五十以上。

  但很多病人卻不見得知道自己已經被COPD找上了!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蔡熒煌指出,在台灣,高達八成以上成年人都接受過健康檢查,但目前健保給付的成人預防健檢項目,範圍包括身體、血液及尿液,從子宮頸抹片、乳房攝影、孕婦、老人、兒童做到大腸、直腸癌檢查,獨獨肺功能檢測缺席了。

  根據健保局統計數字,去年度,國內共有七十四萬六千七百餘人因COPD而就醫、住院治療,總醫療支出花費近四十億元;但絕大多數患者就醫時,都已出現嚴重的肺功能異常症狀。

  蔡熒煌說,約五到八成的COPD患者到醫院就診時,病程已進入晚期的第三期,大大增加後續可能引發的心血管疾病、肺癌等併發症風險,且COPD患者恢復慢,即使出院後,平均仍有長達三個月時間無法自行打理生活,嚴重降低病人生活品質,更加劇醫療費用負擔。這結果正曝露出目前常規健檢項目獨缺肺功能檢測,已經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健檢目標,出現漏網之魚。

  尤其,過去以為只有抽菸的癮君子和長時間曝露在職場粉塵、化學製劑的勞工才是COPD的頭號危險族群,但隨著近年越來越多的新研究證據顯示,連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認為,COPD已經不再是菸害專屬疾病,一般人也可能因老化、空氣污染而罹病。

  蔡熒煌強調,COPD威脅漸大,過去三十多年來,心血管疾病、中風等慢性病死亡率逐年下降,只有COPD逆勢成長超過一倍,英國統計更顯示,即使是不抽菸的人,如果肺功能異常,其併發心臟病或癌症的風險,跟每天一包菸、肺功能正常的癮君子並沒有兩樣,大大推翻過去認為有抽菸習慣或本身肺功能不好者才需要肺功能檢測的舊觀念。

中國時報 陳鈞凱、李盛雯�台北報導2010.11.1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